高考结束后,高中名校门前的旧书摊,可能人们并不陌生。可绝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废旧教辅材料的再利用,跟处理旧书旧报的废品回收性质差不多。这可是不了解内情的外行,你们全错了。像哈三中南岗校区、哈师大附中地摊销售的学霸课堂笔记,那价值堪比“有价证券”,在众多前赴后继的高考生家长眼中是趋之若鹜的宝贝。

  哈三中、哈师大附中等省重点中学学霸笔记单本被炒到两千元左右,成套笔记甚至有四千元的“成交价”。毕业季,这些学霸的笔记价值何在?与众不同之处在哪儿?从学霸笔记里真能取得真经吗?哈三中、哈师大附中毕业的学霸如是说。

  应届学霸

  尖刀班笔记集体被追捧

  在哈市高中生的学生家长心中,更知道哈三中尖刀班的分量,每个学子都是学霸,他们从小成绩优秀,初中更是各个中学的前几名,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规范的学习方式值得借鉴,故尖刀班集体的笔记被追捧。

  经哈三中校领导推荐,在校成绩优异,应届毕业生、尖刀班的宋若冲同学畅谈了他对学霸笔记的看法及感受,他严谨地认为,笔记是杀手锏。初中毕业于松雷中学的宋若冲,早就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高中的各科笔记更堪称“笔记模本”,他的笔记不仅记录课上板书,还记录自己易马虎的问题以及错题典型。

  宋若冲说,每次大型考试前,复习内容庞杂,高一高二甚至会面临“九门功课同步学”的压力。这样让学生感觉无所适从,他却从不慌张,他的笔记就是自己的定海神针。考试前就以笔记为主,看了一遍又一遍,重新温习学习的轨迹,不仅填补了漏洞,而且查漏补缺,增强了自信心。

  学霸宋若冲又是如何重视这笔财富——笔记的呢?正在外地旅游的宋若冲说,暂时没有考虑笔记的去向,也没有销售的意向。他对许多家长追捧尖刀班笔记的现象表示理解,因为每科笔记记录着他们日常课堂上点点滴滴的知识,注重细节的积累,实用性很强,学弟学妹是有需求的。

  往届学霸

  价值来源于当年心血

  曾毕业于哈师大附中的学生梁乘瑞,去年参加了高考,以683分的好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如今,正在清华大学上学的梁乘瑞谈及自己的学霸笔记时,十分谦虚地说,自己考出好成绩,与哈师大附中教他的各科老师优质的授课质量分不开,他上课认真听讲之外,就是一丝不苟地记笔记,他的笔记特点是细而全。如果对老师当堂讲授的内容没有记下来,他下课马上找老师,直到弄懂,补录笔记。当时在同学中,他被称为“笔记王”。哈师大附中文学博士、语文老师郑晓峰更看中梁乘瑞,欣赏他严谨的治学态度。

  梁乘瑞说,当前,高考的考点比较广泛,不仅拘泥于老师总结的易考题型,而是每个知识点都有可能拓展与延伸,这样就要求学生理解知识点的同时,还应灵活运用知识,主动拓展知识。以一应百,应试能力还得强。他对上课记录的笔记,课后是反复研读。去年毕业时,他的恩师提前就打了招呼,给自家孩子留了他的数学和物理的两科笔记;外语和生物笔记被小自己三岁的弟弟留了下来,剩下的一两本笔记和教辅书被父母的同事要去了,给了学弟学妹。梁乘瑞回忆说,高考完,他还未反应过来,自己的笔记就被抢了一空,没有销售的打算和行为。

  当年,自己的同窗学友也有把自己的笔记拿出来,摆到地摊上,并标明高考的分数和考取的高校,一般一科笔记销售价格在200元到500元不等,高者达到七八百元,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成套笔记出售价格则在4000元左右。

  家长态度

  借鉴细节提升效率

  高考刚结束,哈九中高二学生的家长谢明兰就找朋友求到哈三中尖刀班的数学笔记、物理笔记,还弄到了物理单科哈三中高中状元班笔记、大庆实验内部讲义,以及哈三中的生物笔记。

  家长谢明兰讲,她还通过朋友买到了哈六中学霸的笔记,但价格不高,单科笔记100元,成套笔记也就四五百元。学生家长中,像她一样收藏了多所学校学霸笔记的家长大有人在,主要就是想让孩子从中借鉴精华,取长补短。谢明兰说,他儿子马上升入高三,明年也将参加高考。儿子本身也是学霸,数学、物理成绩一直很好,学校名列前茅。儿子浏览一遍手头的这些前辈学霸的笔记,就知道精华和价值所在了,借鉴笔记的细节,尤其对数学和物理的做题步骤感叹不已,看状元笔记真是一目了然,真是学到了不少课内讲不到的知识点,弥补了自己的不足,找到了差距,从而提升学习效率,用途很大。

  谢明兰说,有的学霸笔记都是提前被盯住了,打好招呼,友情传承给学弟学妹的,不一定花高价买。她所知,哈三中尖刀班的笔记复印件在哈九中、哈六中下届学弟学妹中传疯了,求得笔记的学生也是爱学习的好孩子,笔记的内涵远远高于它的价值,从笔记中能看出这些学霸精致的治学态度,这也是学哥学姐帮助学弟学妹学习进步的另一种途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