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教育厅通报了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状况。其中,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黑龙江科技大学;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哈尔滨医科大学。

  黑龙江省现有普通高等学校81所(其中本科院校39所、高职高专学校42所),研究生培养单位27个。2015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为211825 人,较2014年增加7723人。其中,毕业研究生19140人,本科毕业生123662人,高职高专毕业生69023人。截至2015年9月1日,有 170062人实现就业,就业率为80.28%。就业人数略有增加,初次就业率基本稳定,就业质量有所提升。

  根据《黑龙江省2015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按学科门类统计,毕业硕士研究生的就业率前三位分别为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前三位分别是农学、医学、工学;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前三位分别是公安大类、材料与能源大类、生化与药品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