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7月5日讯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学好数学的学霸一定是个智商超群、颜值上佳的男孩。而在我省今年高考中,数学打150分满分的考生中(共4人),就有一位女生,她就是 哈师大附中的宋佳丹同学。据悉,佳丹同学在今年高考中取得理科总分687分的好成绩,她的目标志愿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

  态度特认真

  作业本里标满了分析总结

  据宋佳丹的数学老师周妍介绍,宋佳丹来自哈市一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工人,“佳丹是一个学习非常认真的孩子,高一时我找她谈话,说假期作业中那一部分对她来说比较简单的题她不用做了,可她却毫不犹豫地告诉我说:‘老师,我还是要认真做一做。’假期结束后,她交回的作业令全班同学惊叹不已,一个个红笔的批注,一个个错因的分析,一句句方法的总结,看似只是一本作业完成质量上的差别,实质上恰是学习态度上的差距。正是这样踏实的学习态度,使得她一点点成长,逐渐高不可攀。”周妍说。

  信心很关键

  困难再大也要敢于面对

  因为高考数学打满分,宋佳丹最近成为了校园中的“名人”,学校请她讲讲学习方法,和同学们分享一下,她认为,除了要对数学有兴趣以及肯于钻研外,还要有强大的抗打击能力。

  宋佳丹对记者说:“我刚开始解析的时候,很多问题处理得不够灵活,方法单一,做题速度慢,感觉很崩溃,错得很多,但庆幸的是我坚持下来了,在紧接着的月考中考了146分,完全出乎我的预料。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信心,即使遇到再大的难题也一定要敢于去面对、去解决,一点点地坚持和努力才是前进的真正动力。”

  宋佳丹说,她学数学的方法就是跟住老师,“我从不预习,更不刷题,我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做练习时努力钻研。我没有特意总结过错题本,作业本就是我的错题本!高中三年来,我会坚持分析自己作业以及练习册中错题的原因,并认真记录在作业本上,比如‘马虎啦’、‘不认真不细致’等,就是这样坚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