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世界医学界研究成果表明,人体干细胞具有提升和再造心肌细胞的功能,但哪个部位的干细胞是治疗心肌梗死的最佳“种子细胞”?医学界一直在研究探索中。日前,哈医大一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刘宏宇教授团队与加拿大国家科学院研究人员“找到”了治疗心肌梗死的最佳“种子细胞”——来源于皮下和内脏的脂肪干细胞。这一重大研究成果,被刊发在最新一期出版的国际权威杂志美国《细胞移植》杂志上。

  据刘宏宇教授介绍,经过三年研究,他的团队终于发现脂肪干细胞具有容易获取、损伤小、获得率高、不易凋亡、无年龄限制、分化能力强等优势,被认为是治疗心肌梗死最佳细胞。但脂肪组织分布于全身各处,哪处脂肪组织来源的干细胞才是最佳“种子细胞”?刘宏宇团队将人体不同部位的脂肪干细胞注射于梗死心肌的周围,结果发现,皮下脂肪干细胞和内脏脂肪干细胞在注入梗死心肌部位后,能够转化为心肌细胞,也就是说皮下和内脏脂肪干细胞有可能“救活”已死亡的心肌细胞。

  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团队发现,皮下和内脏来源的脂肪干细胞有很强的内分泌功能,可以分泌生长因子,这些生长因子能够有效提升梗死心肌周围区域“半死不活”的心肌细胞的活力,避免梗死心肌面积进一步扩大,从而大大提高患者心脏功能。

  最近,刘宏宇团队与加拿大国家科学院的同行将研究成果写成题为《皮下和内脏来源的脂肪干细胞治疗大鼠心肌梗死的比较研究》的论文,发表在美国《细胞移植》杂志上。

  美国《细胞移植》杂志相关专家评价指出,此项科研课题立足于临床需要,在实验室和动物身上进行了反复实验,均能证明皮下和内脏来源的脂肪干细胞具有“救活”和改善心肌功能的作用,为今后临床使用这两种干细胞治疗心肌梗死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另外,患者在进行心脏手术时,可通过自体同时获取内脏脂肪干细胞,从而避免二次手术,使得这项研究成果更具临床应用价值。

  (作者: 衣晓峰 记者 张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