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0月14日讯 12日19时许,在哈市东大直街上,一辆公交6路车开着双闪,油门轰鸣,一路疾驰开进哈医大一院急诊室门前,前后车门同时打开,司机和乘客一起协助医护人员,将一名五旬男子抬进医院。这是一辆由哈站开往哈东站的公交车,这更是一辆司机乘客齐心救助、挽救病人生命的120,从患者发病到送至医院仅用了8分钟。

  据哈市公交6路车队驾驶员赵晓辉介绍,12日19时,他驾驶8163号车从哈站开往哈东站,刚发车就上来40多人。“一名身穿灰色夹克衫,提着两个包裹的50多岁男子从哈站上车后坐在车中间右侧,他刚上来的时候我就觉得他脸色有点不好,但是车上人太多了,我也没太在意。”19时07分左右,车还没到博物馆站,赵师傅就听到乘客大喊有人倒地上了。“我急忙打转向往路边靠,车停稳后,发现脸色不好的这名男子已从座位上出溜到地上了,脸都变成灰色的了。这时有乘客说可能是心脏病犯了,应该打120。考虑到当时正是晚高峰,120赶到估计也得一会,怕耽误救人,我和一些乘客提议,先把病人送进医院,然后再走。”

  “咱哈尔滨人就是热心肠,提议得到了全车40多名乘客的赞同。”赵师傅打开双闪、狠踩油门,一路疾驰赶到哈医大一院急诊部,此时不过19时15分。记者从哈医大一院急诊科了解到,12日19时15分左右,他们接诊到了一位由公交车送来的突发昏迷的患者。当时患者心跳骤停,意识丧失,情况十分危急,急诊科尹医生等10余医护人员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但意识仍未恢复,被送入ICU。然而由于患者病情实在危重,当晚又多次发生室颤,虽经全力抢救但未能挽回生命。据公交6路车队谭队长介绍,12日晚,司机向他汇报了此事,车队支持救人行为,虽没能挽救成功,但仍感谢全车乘客的热心配合。

  据了解,这名男性患者今年61岁,家是方正的,在医院登记的姓名为张风奇(音译),截至记者发稿前,目前尚未有家属来院处理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