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至13日,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名速滑运动员将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的冰场上一较高下。参赛名单中囊括了大部分世界级名将,帕维尔·库里兹尼科夫、克劳迪亚·皮士蒂尼、李相花……当然还有出自咱哈尔滨的名将张虹、于静。本次比赛是2016/2017赛季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的第一站比赛,也是中国首次举办速滑全距离国际赛事,中央电视台五频道和黑龙江电视台将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

  比赛将在3天时间里分12个项目进行角逐,分别为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集体出发、团体追逐;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集体出发、团体追逐。比赛分为A组和B组,世界著名选手都将参加A组的比赛。比赛日从每天中午开始进行B组比赛,下午3时左右进行A组比赛。

  这既是本赛季国际滑联速滑世界杯赛的第一站比赛,也是参赛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站,所以格外受到关注。目前,已经有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白俄罗斯、加拿大、哥伦比亚、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荷兰、挪威、新西兰、波兰、罗马尼亚、俄罗斯、瑞士、瑞典、美国、中国和中华台北共28个国家和地区的336人报名参赛,其中运动员240人。各国家和地区运动队将于11月1日起陆续到达哈尔滨,11月14日离开。

  在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中,有来自捷克的索契冬奥会女子5000米冠军、世界全能锦标赛冠军马缇娜·萨博利科娃,来自俄罗斯的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上第一个进入34秒的运动员帕维尔·库里兹尼科夫,来自美国的温哥华冬奥会男子1000米冠军、1500米亚军、男子1000米和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沙尼·戴维斯,来自德国的6次参加冬奥会获得9枚奥运奖牌(5金2银2铜)的克劳迪亚·皮士蒂尼,来自波兰的索契冬奥会男子1500米冠军布罗德卡,来自韩国的温哥华冬奥会男子500米冠军、1000米亚军莫太范和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李相花。当然,还有来自我国的索契冬奥会女子1000米冠军张虹和两届世界短距离锦标赛女子短距离全能冠军于静。

  据介绍,这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水平最高的世界速滑赛事,也是我国成功申办冬奥会后第一次举办世界高水平速滑比赛。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竞赛器材已经全部到位并调试完毕;完成了裁判员选派工作,制定了开幕式及颁奖方案、抽签方案等。冰上基地速滑馆已完成整体维修改造,比赛场地、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兴奋剂检测室、通讯设施、电气设备、制冷设备等都按照举办国际比赛的标准进行了全面维修和调试,并按照国际滑联要求配备了各种物品和器材。

  (作者: 金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