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徐劲松李红记者崔明明)10月30日下午,哈市一7岁男孩玩耍时吞下一枚玻璃球,呼吸困难命悬一线,医护人员接力救援终于挽救性命。

  当日14时20分,省医院急诊科突然闯进来一男一女,怀抱着一个男孩,女子边哭边呼救。值班医生迅速接诊,此时男孩嘴唇青紫、呼吸极度困难、躁动不安、两侧嘴角还有新鲜的血迹,检查发现心率增快、血压增高、血氧饱和度已下降至60%,孩子已处于严重缺氧状态。

  男孩今年7岁,当天下午一个人在屋子里玩玻璃球。他突然跑到妈妈面前,脸憋得通红用手指着嘴,表情很痛苦。孩子妈妈赶紧抱着孩子冲出屋子,拦了一辆出租车将他送到了省医院急诊科。

  由于孩子的病情危机已不允许入院后再进行救治,医生决定就地抢救,并请耳鼻喉科、麻醉科医生会诊。值班医生迅速对男孩进行急救,此时麻醉科、耳鼻喉科病房和门诊徝班医生分别带着抢救设备赶到急诊科。“我先用直达喉镜试试看,如果不能顺利取出,做好气管切开准备。”医生一边下医嘱一边开始操作。

  抢救一切顺利,一个直径2厘米的玻璃球被从咽喉的声门处取出,咽喉要道一下被打通,呼吸瞬间通畅,孩子脸色逐渐红润。医生表示,如果再晚5分钟,男孩就会因窒息而发生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