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哪里去健康养生?看看这18个负氧离子高的地方离你家多远?昨天,我省首个森林康养报告显示,湿度越大、森林覆盖率越高,负氧离子的浓度越高,对健康越有利。

  看看18个监测点哪儿负氧离子最多

  我省首份森林康养报告显示,森林是一类重要而独特的保健资源。东北林业大学生态旅游系于今年4月至5月期间,对我省部分地区进行负氧离子含量监测,结果表明空气湿度、森林覆盖率对负氧离子浓度影响显著。

森林还有这些“神奇”的功效森林还有这些“神奇”的功效

  杀菌:污水穿林带,细菌减九成

  森林中含菌量,特别是细菌含量要比非森林区域低得多。绿叶能分泌出乙醇、有机酸和萜类等挥发性物质,可杀死细菌和真菌。如香樟、松树等能够减少空气中的细菌数量,1公顷松、柏每日能分泌60kg杀菌素,可杀死白喉、肺结核、痢疾等病菌。

  另外,树木的枝叶可以附着大量的尘埃,因而减少了空气中作为有害菌载体的尘埃数量。此外有些树木能杀灭流过林地污水中的细菌,1立方米污水通过30至40米宽的林带后,其含菌量比经过没有树林的地面减少一半,通过30年生的杨树、桦树混交林,细菌数量能减少90%。

  杀菌能力强的树种

  夹竹桃、稠李、高山榕、樟树、桉树、紫荆、木麻黄、银杏、桂花、玉兰、千金榆、银桦、厚皮香、柠檬、合欢、圆柏、核桃、核桃楸、假槟榔、木菠萝、雪松、刺槐、垂柳、落叶松、柳杉、云杉、柑桔、侧柏等。

  降噪:林带可降噪音40多分贝

  在城市里,汽车、火车、飞机以及工厂发出的噪音经常在70分贝以上,甚至超过80分贝,对人体产生伤害。森林中的绿色植物对声波具有吸收和散射 作用。声波可以被树木的叶片和嫩枝所吸收。树叶的摆动能使通过的声波减弱并迅速消失。据估算,树木减弱音强的平均值为每30米降低7分贝。公园中的成片树 木,可降低噪音26-43分贝,一条40米宽的林带可以降低噪音10-15分贝,沿街之间如果有1条5-7米宽的林带,就可以降低噪音8-10分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