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来,哈市迎来强降温天气,不少市民拿出了暖水袋、暖宝宝、电褥子等取暖“神器”,却因使用不当引发了低温烫伤。记者从哈市第五医院烧伤门诊了解到,两天以来已经接诊十余位低温烫伤患者,仅21日夜间急诊就来了6位。

  暖水袋焐脚  一宿烫伤4人

  “气温一降,脚感觉特别凉,晚上睡觉前就拿热水袋放在脚下,一边看电视一边焐脚但不知不觉我就睡着了,不知道啥时候感觉脚心火辣辣地疼,醒来一看脚掌烫出一个泡。”21日23时,看到“高耸”的水泡,25岁的刘女士赶紧打车来到市五院烧伤急诊治疗。而在急诊室内,还有3人与刘女士的情况一样,都是被热水袋“低温烫伤”的。

  “常见的取暖‘神器’里,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超过60℃,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0℃以上,灌入沸水的暖水袋表面更是超过80℃,都可能造成低温烫伤。”烧伤一病房主任苏海涛告诉记者,低温烫伤就是长时间接触不太烫的热源导致的烫伤。暖水袋、暖宝宝这些热源,刚摸上去不会觉得烫,只会感觉很暖和。但长时间接触,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都会造成伤害。

  酒后睡火炕 俩中年男子被烫伤

  “城郊的居民有的还在睡火炕,一定要注意低温烫伤。”苏海涛提示,急诊还收诊了两位被火炕烫伤的居民,“两位患者都是饮酒后在火炕上睡觉的,而且都是一侧身子长时间接触火炕。胳膊、下肢首先出现红肿,到医院检查时已经达到了二度、三度烫伤,面积为8%。”

  苏海涛提示,低温烫伤后,由于创伤不太明显,疼痛感不强烈,人们往往会忽视,会让伤口进一步发展,创伤容易演变成溃烂,并向深处发展。肢端感觉不够灵敏的老年人以及糖尿病、中风后遗症患者、婴幼儿、在室外冻到手脚麻木着急取暖的人、紧贴热源睡觉的人,尤其是酒后深度睡眠的人都是低温烫伤的高发者。

  ■链接

  低温烫伤咋处理

  烫伤后应第一时间凉水冲、凉毛巾冷敷。皮肤出现水泡,不要撕破、挑破,用干净的纱布覆盖后去医院治疗。

  (稿源: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 田少东 记者 石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