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边缘》剧照《剃刀边缘》剧照

  文章和马伊琍夫妇主演电视剧《剃刀边缘》最近很火。故事讲的是哈尔滨伪满时期的事儿。好多人想知道,剧情中哪些是真事儿?昨天记者去了解情况时发现,原来《剃刀边缘》原著小说作者兼编剧许伟才,真正的身份竟然是:省医院的口腔科主治医师。

省医院的口腔科主治医师省医院的口腔科主治医师

  许伟才大夫说,自己35岁之前的人生就是中规中矩:20岁参加工作,进入医院口腔科,给病人看了15年的牙,每天朝九晚五,看十几个病人,日子平平淡淡。闲暇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无论是天文地理、传统民俗,还是文学名著,他通通照单全收。

  直到2007年,当时天涯社区的莲蓬鬼话论坛很火,不少悬疑小说作者在那发连载作品。许伟才最初是去追小说,看得多了觉得“写的不过如此,没准我也行。”于是写了第一部小说《断骨金莲》,一个由连环凶杀案引出的悬疑故事。

  许大夫他白天治牙,晚上就写几个小时的小说,发到天涯,1个多月写了10多万字,不但有了追更的粉丝,书商也主动找上门:“这书我们要了,帮你出版。”

  从2007年到2013年六年间,我们的许大夫出版了10部长篇小说,每部都是二三十万字的大部头。

  之所以能这么高产,他说全赖于当年看的闲书,比如处女作《断骨金莲》的灵感来源于一本《中国女性民俗文化》,而一本外国探险家写的野外生存教科书,又触发他创作了推理悬疑小说《逃离索伦岛》。

省医院的口腔科主治医师省医院的口腔科主治医师

  《剃刀边缘》的原著《谍战1933》是他的第二部谍战小说,也是第一次以哈尔滨为背景的创作。他当时想写一个与众不同的潜伏者,“不像余则成、刘新杰那么隐忍,而是来自社会低层,性格鲜明的。”人物的性格原型是他的一个朋友:八面玲珑、情商高、够义气,再加上他的创作,就有了小说里最初“韦小宝”式的许从良。

  关海丹原著里其实是没有的,是电视剧投资方委托他进行剧本改编后,他把小说里的两位女主角:中共地下党员和国民党特工合二为一,让女主角也进入警察厅内部,成为了举足轻重的一环。

  作为“剃刀”的编剧,许大夫可谓把医生的细节强迫症发挥到极致了。比如关海丹包里的录音机和警察厅的测谎仪,都查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先确定上世纪30年代有这种设备,再了解机器的外形和功能,最后才设计出用比较大的手提包装录音机,而测谎仪在当时也真的是处于试验阶段的新生事物。为了给关海丹设计一个“说晕就晕的病”,他问了好多神经内科大夫,才找到了“过度换气性晕厥症”,这种病的病人可以通过控制呼吸真的晕倒。

  《剃刀》中的男女主演是虚构的,但警察厅里的“白菜叶”是真的,哈尔滨伪满警察厅真有过姓白、姓蔡、姓叶的“三大金刚”,这个外号也是当年的老百姓给他们起的,历史上的“白菜叶”助纣为虐,解放后被镇压了。关于剧中的这几个坏人,许编剧还特别透露个“秘密”:他特别偏爱“白冷晨”,后面的剧情中他会发展成悲情人物……

  新晚报记者 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