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如构成欺诈,将3倍赔偿消费者,共计516万

  驾驶一辆路虎驰骋在天地间,或许是很多男士毕生的梦想,王先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可是,这新车刚买的高兴劲儿还没过,王先生就遇到了闹心事儿。

  一个黑色的零件上喷有白色漆。

  新车发现补漆痕迹

  3月23日,记者在大庆捷路4S店见到了王先生。

  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原委。王先生说,他一直想买一辆路虎,尤其对路虎揽胜创世情有独钟。起初,他是打算在外地提车的,3月8日这天,他在电话中和大庆捷路4S店取得了联系。

  电话中,汽车销售顾问表示,在外地提车风险大,要是有补漆、钣金弯等现象,将来维权会很麻烦,并表示,捷路4S店是正规汽车4S店。

  基于信任,王先生当即决定在该店购车。3月9日傍晚,王先生下班后直接来到了4S店,并当即交了9000元订金。第二天,王先生支付了这款路虎揽胜创世的172万元车款后,将车提走了。

  可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王先生感到震惊。

  买了新车,王先生首先要做汽车装饰。在一家汽车装饰店,这里的师傅告诉王先生,王先生的车曾补过漆,这让王先生非常震惊。

  当天,记者看到王先生的车后备箱处确实有补漆的痕迹,一个原本是黑色的零件被喷成了白色。王先生不明白,自己在正规4S店买的车,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

  新车后备箱处的漆面有补过痕迹。

QQ截图20170328082122

  对商家方案不满意

  3月14日,王先生找到了店方,销售经理李先生接待了他。

  在检查了车辆后,王先生说,李经理承认这辆路虎的漆面确实存在问题,但他们说对此并不知情,并随后提出了解决方案,即给王先生调一辆新车,并在保养等方面予以照顾等,但是被王先生拒绝了。王先生认为,4S店存在欺诈行为,应该按照“消法”进行赔偿。随后,记者采访了大庆捷路4S店销售李经理。

  李经理称,客户王先生在买车的第三天发现车漆存在问题,他们经过检查,也承认确实存在问题。但是,只能说,这辆车的漆和其他出厂的不太一样,是存在瑕疵的,至于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也不确定。为此,他们提出了给王先生调换新车,并报销4000元汽车装饰费用和免费10次基础保养的解决方案。可是,王先生不接受。

  李经理对记者说,汽车的检验单都有,而且该车是2月末才到店的,肯定是新车。讨论如何造成这种情况也没什么意义,毕竟客户是终端,他们还希望和王先生进行进一步沟通。

  如构成欺诈需担责

  对此,消协工作人员表示,从合同的角度讲,王先生要购买的是没有质量问题的新车,商家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这个义务。二是根据“消法”第16条,如有证据证实捷路汽车4S店隐瞒不告知实情,4S店则构成欺诈。应给予消费者3倍赔偿,也就是说,要赔偿王先生516万元。

  三是如构成消费欺诈,商家还要受到行政罚款处理。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最高处以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大庆晚报记者 穆轩 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