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9时许,在哈市南岗、道里、香坊等辖区,省交警总队分设多处执法地点,同时开展代号为 “ 猎鹰行动 ” 的打击假牌、套牌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中,交警部门在路面上最新投用了 “ 移动缉查布控系统 ”,神器一出手,叫套牌车辆无处遁形。

  记者随警作战,来到文昌桥执法点,交警在去往李范五转盘下桥匝道的桥面上,一前一后设立两处点位,前有警车携带移动缉查布控系统瞄准车流,后有执勤交警等指令拦截违法车辆。

  行动刚一开始,车载移动缉查布控系统就 “ 立下一功 ”,文昌桥上行驶的一台车牌号为 “ 黑AB1930” 的白色本田奥德赛轿车,当它进入到车载探头的监视视野内,屏幕上立即显示出红色方格,“ 锁定 ” 这台本田轿车,并同时发出报警声音,这时在前方临检区的执勤交警收到指令,及时拦截下了这台存在违法行为的嫌疑车辆。

  经查,“ 黑AB1930” 涉嫌为套牌车辆,其车真实牌照应为辽A185ZF,因存在挪用其它车辆号牌行为,该车被当场依法滞留。据执勤交警介绍,该车驾驶人将被依法处以罚款 5000 元、驾驶证一次性扣满 12 分的严厉处罚,经后期调查核实后,如果车牌是伪造的,驾驶人还将面临15日的行政拘留。

  随后,该 “ 神器 ” 又 “ 捕捉 ” 到一台黑色奥迪SUV没有悬挂车牌,交警将其截停后,驾驶人赶紧下车解释称,自己的车刚刚发生了肇事,前牌照被撞掉了无法安上,正要开车去 4S 店进行维修。随后,驾驶人拿出了一副车牌,牌照上确实已被刮花,交警调查清楚后予以放行并嘱咐驾驶人及时安装车牌再上道行驶。

  路面交警在车流当中靠肉眼判断并取缔假牌车辆,困难很大,但现在有了 “ 电眼 ” 系统能自动识别并即时同步报警,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这套新科技装备,与交警总队车辆信息查询系统相连接,对系统内有交通违法的车辆都有记录,一旦发现信息不符或 “ 黑名单 ” 里的车辆正在违法上道行驶,即可当场捕获。其探头扇面覆盖角度监视面积大、自动识别精度高、报警反映快速等特点优势,堪称执法利器。目前,可以对假牌、套牌、未悬挂号牌或已经报废注销的车辆,以及逾期未检验、没有交强险的违法上道车辆,都会自动识别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