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开学季,据说,我大东北学子考到省外后,用东北话“统治”了全班~你问影响有多大?反正…给我一个东北同学,能让全班都说东北话↓↓

东北话“统治”了南方大学的班级东北话“统治”了南方大学的班级

  那么,你知道南方孩子考入我大东北是怎样的体验吗?

关于“说”关于“说”

  你们东北话里“暗藏杀机”……

  大部分南方孩子来到哈尔滨的第一感觉就是“人人都说普通话”,但生活了一段时间就发现这里“暗藏杀机”。

  “开学时系里提交表格,老师要我们把表格给填(tian一声)上,我很纳闷地问坐我旁边的东北同学:‘咱们系还有叫天上的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美美说。

  重庆的小满曾有次旷课,导员问:“你为啥旷课啊?”,他说:“昨天喝酒了。”导员问:“喝啥酒啊?”,他回答“哈啤啊。”其实导员的本意是问他为啥喝酒。

  食堂里的南北差异更为多见。“有没有青菜?”“请问你要什么青菜?”“就青菜啊。”“有菠菜,娃娃菜……你要哪种?”“原来,青菜在这里不是一种菜名。”

  还有很多南方同学吐槽东北话难以捉摸:“我的哈尔滨室友说他的亲戚是做炸果子的,我在脑海里默默盘算了很久哪些水果可以炸着吃……”几乎所有的南方人来到哈尔滨都有同样的疑问:“仓买是卖啥的?”

  不过东北话也很好学,很多南方孩子在东北呆了半年不但整明白了打出溜、撩闲等词汇是啥意思,还“嘎哈?”“咋走?”“整一个”不离口。

  关于“生活”

  你们的澡堂怎么都四敞八开的,

  太让人羞羞……

  听说哈师大这学期最大的新举措就是在浴室里增加了隔断,不知这一举措终结了多少南方孩子不敢在我们东北“大澡堂”洗澡的噩梦……

实际上,南方孩子在东北的梦魇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天气,而是“大澡堂”↑↑实际上,南方孩子在东北的梦魇并不是我们认为的天气,而是“大澡堂”↑↑

  东北农大的小许来自四川乐山,当他走进澡堂,看到有人竟然脱到一丝不挂的时候就吓跑了,在哈尔滨的第一澡宣告失败。

  “我们那里都是独立卫浴,这四敞八开的,你看我,我看你,太让人羞羞了。”之后的一段时间,他一点点突破底线,从穿着内裤洗到最后和大家赤裸相见,如今大三的他已经入乡随俗,没有一丝杂念。

  来自广西的小文也表示第一次洗澡是被室友扒光的,并对搓澡巾充满了好奇,老家根本没有这东西,放假特意带回家两个,结果第二天被老妈嫌弃:“你买的微波炉手套太薄,还不带分指。”

  到底是搓澡巾,还是微波炉手套,傻傻分不清楚↓↓

关于“吃”关于“吃”

  对你们生吃大蒜叹为观止……

  在吃的问题上,一向是南甜,北咸。但很多同学提到东北菜第一印象却是“太甜”,这其中最出名的要数哈尔滨名菜鱼香肉丝。“刚来第一天吃的就是鱼香肉丝,太甜腻了。后来再也没吃过。这菜应该是咸辣的啊。”

  不光口味不同,同一碗汤南北同学也会有不同吃法,“这里喝汤跟我们也不一样,我们就是只喝汤,不怎么吃汤里的东西,但很多东北的同学会捞里面的菜吃。”还有很多南方孩子对北方室友生吃大蒜叹为观止。

  关于“玩”

  你们这哪里是打雪仗,

  简直就是被活埋……

  东北的孩子不理解为啥一下雪就会有南方的孩子在雪地里打滚。广西的家聪不但打滚,他嘴里还反复念叨着,“我是我家第一个见到雪的。”

  不过南方的孩子打一次雪仗之后,就留下了阴影,“这根本不是打雪仗,就是被活埋。”来自武汉的静静说。

  不过,大部分来东北的南方孩子都表示,东北的冬天很幸福。“屋里太暖和了,玩手机都不冻手,我们那冬天屋里都有哈气。”江苏的小悦说,在东北大雪堆里冻成狗之后还有个温暖的寝室可以解冻,而在南方,躲进被窝里也一样的冷。

  不过初来乍到的孩子也会被哈尔滨随意的天气切换和同样随意的服装搭配玩坏,“为啥羽绒服里只穿一件薄衫?”在哈尔滨待了两年的小悦依然没太整明白秋裤、毛裤、棉裤都该啥时候穿。“哈尔滨的季节过度有点短,就像前几天还很热,现在一下就凉了,在这里要买好多衣服才够穿。”

  生活了一段时间,南方的小伙伴感觉到和东北人在消费观念上存在一些差异:“东北人很舍得花钱,比如同样有100元钱,南方人觉得花5元就很多了,但东北人花10块钱也不心疼。”

  大部分南方孩子觉得在哈尔滨生活的幸福指数比较高,但还是有一些遗憾,那就是很多人控诉的“缺少夜生活”。哈工大的小颜来自青海,由于老家和哈尔滨有2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感觉更为明显。“这里晚上五点就吃晚饭了,我们那里要七八点钟,这会让我晚上很饿。”饿还不要紧,关键是小颜出去也觅不到食,“我们那里饭店商场基本都会开到半夜,咱们这里商场不到九点就关了,饭店关门也比较早,只剩几家酒吧还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