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一大早,多位市民发现自己的爱车遭遇了 “ 趴窝 ” 的窘境,“ 车上覆盖了一层白霜,电瓶也彻底没电了,说啥都打不着火了,为了上班不迟到不得不打车走。” 记者采访专业汽修技师得知,由于哈市夜间气温骤降,因车辆 “ 趴窝 ” 请求救援的车主不在少数,“17日最冷那天一早上我就出去十多趟。”

  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18日早自己的车也发生了打不着火的情况,“ 怎么打火都不启动,最后只好打电话叫救援,来了一看发现是电瓶没电了,给电瓶充了10多分钟的电,车才重新启动。” 徐女士后来得知,电瓶亏电的原因竟然是后安装的行车记录仪 “ 偷电 ” 导致的,“ 汽车熄火后行车记录仪依然通电运行,加上车放了一周没开,把电瓶里的电生生的耗尽了。”

  徐女士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走访多家汽车修配厂发现,近期 “ 趴窝 ” 的汽车还真不少,“ 这几天每天都得有个五六辆,大多都是因为电瓶缺电导致的,也有个别车是因为忘记更换防冻机油导致的。” 哈尔滨鑫恒通汽车养护中心技师陈关星告诉记者。

  陈技师说,汽车电瓶好比是人类的心脏,只有注意保养,才能保证车辆的正常使用,“ 绝大多数电瓶出问题的车辆都是因为不注意保养。” 陈技师表示,保养电瓶,尤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寿命:一般来说汽车电瓶使用寿命在两三年左右,超出这个期限就要特别注意其 “ 健康状况 ”,车辆进行例行保养时都会检查电瓶,必要时需及时更换,以免发生危险。

  2、熄火后关闭车载电器:车灯、CD播放器、行车记录仪、电子点烟器 …… 许多粗心大意的车主熄火后依然开着这些车载电器,导致电瓶的电量被耗尽,建议车主下车后绕着车转一圈再离开。

  3、避免车辆长时间停放:电瓶即使不用也能自己放电,一般 3 个月左右就可以把电放完,因此需尽量避免汽车长时间停放不开,即使无法避免,也应摘掉电瓶再停放。

  陈关星技师表示,低温环境下,汽车的耗电量会明显大于其他季节,车主在驾驶中若发现打火困难,油耗增加,行车时负担加重等现象,就应及时检查电瓶;为避免蓄电池没电时无法充电,车主可在车内准备一条跨接电缆,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