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日益临近,为加强秋冬火灾防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安全通知,提示市民 “ 五个严禁 ”,消除火灾隐患行为。

  安全通知涉及五大方面:

  1. 坚决禁止在野外焚烧各类物质

  各级政府要做好本辖区内火灾隐患监管工作,要按照 “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 ” 的原则,各乡镇、村屯要落实监督管理、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的责任,确保控制秸秆焚烧工作专人负责,严防死守,对重要路段、旅游景区、油库、粮库、林地和重要通信、电力设施等禁烧区要专人看护,重点巡查、重点监控,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坚决禁止在建工地违章施工

  各区、县(市)要加强对外墙保温材料的管理,组织各相关行业部门加强在建工地检查,对使用不合格外墙保温材料,违章电气焊作业,工人宿舍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取暖等问题要依法取缔、上限处罚、坚决打击违法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3.坚决禁止违规设置 “ 三合一 ” 场所

  乡镇、街道、社区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出租屋集中的 “ 城中村 ”、城乡接合部、“ 三合一 ” 厂房(指企业中集生产车间、货物仓库、员工办公住宿为一体的厂房)开展排查。全面摸清辖区群租房、出租屋底数,检查、消除堵塞安全通道、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等隐患,清理占用楼道杂物,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坚决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4. 坚决禁止柴草垛进村屯

  各乡镇、村屯要进行公告,禁止柴草垛进村屯,落实专人包片,逐个村屯检查,禁止在村屯内,防火隔离带或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内堆放柴草垛、秸秆堆垛和柈子垛。要在各村屯下风方向设置专门的柴草垛存放点,每户存放柴草不得多于 2 天的使用量,并远离房屋和电气线路。

  5. 加强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

  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养老院的监管,组织民政部门、消防部门、派出所开展检查。要督促养老院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严禁使用电暖气、电褥子等用电设备取暖,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安全出口畅通。要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落实疏散逃生措施,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