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是哈尔滨站客运车间客运员武国强和曾为旅客的妻子胡瑞雪结婚的大日子,这天,武国强跨越3475公里的铁路线,将妻子从天府之国成都迎娶到冰城哈尔滨。这一切,还要从今年正月十二这天,一位热心的铁路小伙帮助一位重点旅客妹子说起……      

  缘起 女孩独自出游摔断腿

  小伙帮扛行李改签票   

  哈尔滨的冬天十分寒冷,但武国强和胡瑞雪的相遇却是温暖的,那一天是2017年2月8日,正月十二。

  当天下午,哈站客运车间客运员武国强所在的冰城缘爱心工作室接到电话称,有一个外地女孩来哈滑雪摔伤了腿,需要走绿色通道,由专人引导进站。武国强走到站外,看到一个年轻女孩正坐在轮椅上,头上扣着厚厚的羽绒服帽子,有些不好意思地微低着头。武国强一手拿起她的行李,一手拽上她的轮椅,将她推到重点旅客候车区内安顿好。

  当时,由于摔伤行动不便,胡瑞雪没能赶上自己买票的那趟列车,而车票也还没有去改签。武国强看出胡瑞雪面露难色,询问道:“车票改签了没有?”胡瑞雪有些不好意思,腼腆地说:“还没”。“那我帮你去改签,你在这里等着就行,一会儿完事我给你送过来,别着急。”武国强拿着身份证和火车票,连忙跑到售票厅替胡瑞雪改签了去成都的车票。

  独自出游,行动不便,胡瑞雪默默地坐在候车室内等车,这一切武国强都看在眼里。春运期间很繁忙,但工作间隙武国强还是会叮嘱同事留意一下,看胡瑞雪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给她倒杯热水。

  列车发车时间到了,武国强推着轮椅,从绿色通道顺利将胡瑞雪送到车上,送上回家的旅程。    

  缘结 “谢谢”“不客气”聊出感情

  小情侣牵手踏遍两座城

  客运员的照顾让这位远离家乡三千多公里的“川妹子”很是感动。当天晚上,胡瑞雪在微博中写下自己在哈尔滨站经历的这段暖心的故事,获得家乡亲朋好友点赞无数。她这样写道:“哈尔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让我在陌生的城市里,内心特别温暖,在此特别感谢他们。”

  感谢你”“不客气”,武国强与胡瑞雪保持了联系,还越聊越开心,千山万水,没能阻断两颗心的拉近。后来,胡瑞雪邀请武国强有时间一定来成都做客,武国强终于勇敢且欣然地接受了邀请,为一个人,专程去了趟成都。

  慢慢的,他们正应了《成都》中的那句歌词:“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你会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不到半年的时间,川妹子带着暖男,逛遍了成都的街头和酒馆;暖男也带着川妹子走上了中央大街,在索菲亚教堂前留下无数的欢声笑语。  

  缘定 小伙把“瑞雪”娶进冰城

  姑娘婚礼上流下热泪

  把服务对象娶回家,成为哈站同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大家都说武国强是“暖男”,在冰天雪地中感动了南方女孩。武国强的同事向生活报记者笑说,在服务旅客的4年中,武国强不知道做了多少件好人好事,多到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扶老携幼、帮扶助困、救死扶伤,武国强的身影伴随了很多重点旅客的旅途。没想到这一次,他用这份细心贴心,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真爱。

  如今,“瑞雪”终于来到了冰雪的故乡,这一年,也是武国强人生中最大的“丰年”。        

  2017年6月23日,这段跨越3475公里的爱恋,终于修成正果,女孩胡瑞雪正式成为武国强的妻子,两人在成都婚姻登记处领证结婚。10月22日,两人在哈尔滨举行了婚礼,旅客胡瑞雪嫁给了哈站暖小伙武国强。

  结婚典礼上,新娘有些激动,流下了热泪。作为一个南方姑娘,只身来到冰城,和新郎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这需要勇气。3475公里的铁路线很漫长,但是爱可以消融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