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二胎妈妈生下11.5斤巨婴,自己身高1.4米丨她是怎么熬过来的?

  近日,哈市一名身高仅1.4米的产妇在哈尔滨市第四医院妇产二科生下一名11.5斤的女婴,目前母女平安。

  11月8日上午,哈市四院妇产二科收治了一名转诊来的孕妇。产妇王某28岁,身高140厘米,体重85公斤,随丈夫一起在哈市某工地上打工。

  通过检查,医生发现她是一名经产妇,第一个孩子是剖腹产,有瘢痕子宫。出现胎膜早破,妊娠期高血压,达到150/110mmhg,并伴有腹壁、双下肢重度水肿。降压待产过程,医生发现胎儿在产妇体内可能已经出现窒息,立即决定进行剖宫产。

  在医生们努力下,产妇顺利分娩一个11.5斤的女婴。

  “普通婴儿头直径只有94厘米左右,而这个孩子的头直径已经超过了100厘米。这是我在妇产科十几年以来接生的最大孩子,普通孩子百天的时候也没有这么大。”刘恩玉主任说。

  根据经验,巨大儿出生后产妇的血管容易受损,易出现撕裂伤,因此刘恩玉做了充分准备,快速及时进行对症处理,未输血,子宫收缩好,产后出血不多。

  对于怎么会生下这样大的孩儿,产妇自己也说不出准确原因。

  王某讲,她和丈夫都是农民工,数年前她剖腹产下过一个6斤左右的孩子,这次怀孕期间她基本只吃蔬菜土豆,没有额外加餐,因此产期增重仅为30斤。

  刘恩玉主任提醒,孩子并不是越大越健康,应在6.5斤左右为宜。产妇超重和婴儿过大都容易造成生产时大出血,以及婴儿后期三高、糖尿病等隐患。

  建议产妇应自我调节,注意饮食,注意血压,均衡营养,并在固定医院定期检查,在医生提导下规划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