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道路上的冰面,一直困扰着市民的出行,也是近些年哈市清冰雪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经过近几年寒博会上的集中推介和多种设备的不断试验,今年入冬前,哈市集中采购了多台冰峰、雪狮和双排轮清冰机械,专门清理冬季易出现的路面雪壳、厚冰面。目前,采购的清冰设备已发放到各区,静等大雪检验。

冰峰清冰机 ↑冰峰清冰机 ↑

  降雪时气温高,遇到交通高峰,大型滚刷清雪机械无法集中作业,待夜晚气温下降,哈市冬季的路面很容易覆盖一层硬雪壳、厚冰面。去年,哈市冬季就出现了多次雪壳、冰面路,影响出行。清理冰面,哈市也一直没有找到很有效的机械清理办法。今年集中采购的冰峰、雪狮和双排轮清冰机械是近几年寒博会上清理效果最好的。

雪狮 ↑雪狮 ↑

  10日,记者在道里区清冰雪车队现场看到,12台新采购的清冰设备整齐地停放在场地内。这些机械因为马力较大,全部由铲车牵引。冰峰、雪狮和双排轮清冰机械都有液压装置,清理冰面时液压装置将滚轮压在路面上,滚轮带动 “ 刀刃 ” 快速旋转,达到 “ 啃冰 ” 的效果。

  道里区清洁大队机扫队队长陈隆名告诉记者,三种机械虽然清理冰面的原理差不多,但由于滚轮的形状不同,清理效果也不同。雪狮和双排轮清冰机械去年哈市曾采购几台,应用效果不错,今年才又大量采购。

双排轮清冰机械 ↑双排轮清冰机械 ↑

  此次新采购的机械,道里区共分配了4台冰峰、4台雪狮和4台双排轮清冰机械,近期道里区还将自行采购一些清冰雪机械,应对今冬大雪。陈隆名说,清雪部门将通过几场雪后,重新调整机械清雪的作业模式,新采购的清冰设备或在大雪时分散在交通高峰的车流中,防止路面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