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61岁男子患糖尿病21年

  牙周炎发作没在意险些中毒

  生活报讯(记者宋菲)哈尔滨市61岁的张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牙周炎竟诱发糖尿病酮症,险些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差点要了他的性命。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二病房徐滨华主任表示,糖尿病会增加牙周炎的发病风险及严重程度,同时,牙周炎也是糖尿病发生发展的高危因素,并能增加诸如糖尿病肾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的风险。

  张先生今年61岁,糖尿病史已有21年了,还患有脑出血后遗症多年,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一年。前不久,张先生觉得口干、乏力,老伴儿发现他右侧面部歪斜,但没有明显的红肿及牙痛,拖了10天后,张先生测空腹血糖显示为15.0mmol/L,意识到严重性后,张先生在老伴儿的陪伴下来到医院就诊。

  做了检查后,从新发脑梗死、面神经炎及面部炎症几方面逐一排查,并未发现严重问题,但提示尿常规中,出现酮体大于3+,血常规也出现异常,中性粒细胞为77.10%。于是,医生打算予以张先生控制血糖,消酮及对症治疗。但第2天,张先生右脸红肿痛明显,徐滨华反复询问张先生病情,但张先生否认近日有牙痛及咀嚼困难的症状。根据多年经验,徐滨华高度怀疑张先生存在口腔内部感染,“如果口腔内确实存在病灶,又未得到及时控制,很可能造成颅内感染,最终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徐滨华说,经口腔科系统检查,最终确诊为2型糖尿病性牙周脓肿,这是牙周炎导致。口腔科医生把张先生的脓肿切开引流,同时予以控制感染,控制血糖治疗,待血糖及感染控制后,将患病的牙齿拔除。经全面治疗后,张先生脸部红肿痛明显缓解,血糖控制平稳,尿酮体消失。

  “这是典型的因牙周炎加重致牙周脓肿,诱发糖尿病性酮症的典型病例,糖尿病牙周病不容忽视。”徐滨华告诉生活报记者,慢性牙周炎在早期没有什么明显症状,甚至有些人到了牙周炎晚期都没有特别不适,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去牙科检查,此外,要正确刷牙,每天刷牙两次,每次最少两分钟,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每个牙面都要刷,牙刷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地方,左右轻轻震颤。若出现了糖尿病相关牙周炎,在积极控制血糖的同时,要及时去口腔科协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