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哈市节日市场和谐稳定,元旦期间,该局与各区、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密切协作,确保了消费者投诉举报事项 “ 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经统计,节日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平台依托工商12315热线、省质监局12365热线、市场价格 12358 热线、市长公开电话 12345 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市局官方网站等渠道共接听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事项 569 件,其中咨询422件,直接答复率 100%,投诉 120 件,举报 27 件,转办率 100%。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咨询类:

  共接听消费咨询 422 件,其中商品类 217 件,服务类 205 件。

  咨询事项:专业技术、服装鞋帽、餐饮住宿、食品药品、家用电器、交通工具、家居用品、通讯产品、物业服务、邮政服务等方面。

  投诉类:

  共接听投诉事项 120 件,其中商品类 53 件,服务类 67 件。

  投诉事项:餐饮住宿、预付卡、服装鞋帽、交通运输服务、家居用品、美容美发、装修建材、家用电器、食品药品、通讯产品、交通工具等。

  举报类:

  共接听举报事项 27 件,其中涉嫌无照经营 8 件、市场价格 8 件、计量民生 1 件、电梯安全 1 件、产品质量 1 件、涉嫌欺诈行为 3 件、涉嫌制假售假 4 件、涉嫌强制交易 1 件。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 422 件咨询事项均在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消费者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 12315、12358 投诉举报。

  典型案例:

  1。 佳木斯游客郑女士一行 5 人 2017 年 12 月 30 日在松北区某温泉洗浴中心消费,商家多收取超时费 345 元,郑女士认为商家涉嫌乱收费行为,要求核查。此案已由市局节日市场检查组责令该商家为游客郑女士退出多收取的超时费 345 元,郑女士表示满意。

  2。 王女士 2017 年 12 月 28 日在道外区长江路某皮草城购买了一件价格为 2000 元的某品牌皮毛一体大衣,穿用中皮衣存在严重掉色问题,要求协调退换。此案道外区市场监管局正在积极调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