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保护黑土地,今年冰城要干这些事

  《2018 年哈尔滨市深化农业质量年工作实施方案》日前出台。《方案》提出,对黑土耕地进行战略性保护。哈市将开展耕地质量监测,推广深松深耕、保护性耕作、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等培肥地力措施,增加土壤有机质。

  为了让黑土地保护见实效,《方案》提出了一些具体指标。比如,今年推广标准施肥、配方施肥 1900 万亩次。

  其中,测土施肥 800 万亩,配方施肥 600 万亩次,新型肥料应用 500 万亩次;今年全市有机肥施用量要达到 200 万吨;玉米轮作休耕技术示范 500 亩;秸秆还田面积达到 1194 万亩。

  施用有机肥不仅能增加地力,还可有效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农产品品质。轮作休耕技术能让土地得到很好的修养生息。而秸秆还田是让已流失的黑土层再度变厚的最有效途径。

  根据《方案》,今年哈市将以巴彦松花江沿线,以及木兰大贵、依兰迎兰等乡镇为重点,打造松花江沿岸 “ 旱改水 ” 示范工程 3 万亩。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方案》还提出,今年哈市将以双城、呼兰、尚志、阿城为重点,打造青贮玉米、大豆、杂粮等高产高效示范区 4.5 万亩;以双城、宾县、五常、呼兰、巴彦,双城永治街道、宾县永和乡、五常拉林镇、呼兰大用镇、巴彦西集镇为重点分别打造 “ 北菜南运 ”5 个基地县、5 个核心区,示范基地面积 2.5 万亩。

  ——名词解释——

  什么是 “ 旱改水”?

  “ 旱改水 ” 是在农田建设时 , 将旱地改造为水田。对现有的中低产田进行 “ 旱改水 ” 改造,能够有效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稳定的生产能力,提高农业效率促农民增收。

  哈尔滨日报记者 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