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1983年哈尔滨市“4.17”大火三十五周年,为牢记“4.17”火灾教训,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提升平房区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平房区大队采用“遍地开花”的亮点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目标,精心组织一系列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工作、参与消防工作、支持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

  “4.17”前夕,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平房区大队结合人员密集场所及小区居民实际情况印制5000份《消防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由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居民及商户进行填写,普查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知晓率;大队宣讲员指导辖区39支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到居民小区及沿街小商户开展消防知识培训,介绍“4.17”河图街火灾事故案例,警醒辖区居民提高火灾防控能力。详细讲解消防常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知识,以加固居民对消防常识的掌握及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4月17日9时,在平房区16个高层小区中心广场分别开展“4.17”消防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悬挂“牢记4.17火灾事故教训”、“禁火旗”等宣传条幅,直观体现活动主题。由居民代表上演消防广场舞、消防秧歌等节目,带动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由各街镇、社区宣传大使、物业小区消防安全志愿者及派出所民警、平房大队监督员为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讲解居民防火常识。由社区、小区物业负责人带领居民查找身边火灾隐患,提示居民清理楼梯间杂物,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在哈飞嘉园开展灭火疏散演练,拟定小区17号楼2单元楼梯间发生火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启动预案,疏散组组织居民进行疏散,通信组拨打119电话进行报警,微型消防站队员立即利用微型站器材设施对初期火灾进行扑救。随后,假设火势猛烈燃烧并有人员被困,平房大队平房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派后,立即出动4辆消防车,14名指战员赶赴火灾现场,到场后经现场勘查询问工作人员火场信息,得知情况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命令侦察小组深入现场进行火情侦查并寻找被困人员,战斗小组利用云梯车高喷水炮对起火点进行压制,同时利用云梯车对被困人员进行解救;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利用LED屏幕播放消防提示语,组织员工开展灭火应急演练;辖区三所高校及中、小学校,由消防辅导员为学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组织师生开展灭火应急演练。

  本次宣传活动,大队采用“遍地开花”、“化整为零”的新颖模式,在平房区内无死角的开展消防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活动当天,16个高层小区宣传活动现场,共组织开展查找火灾隐患活动100余次、悬挂宣传字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品5000余份,受众8000余人,强有力的提升了平房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目前,5000份《消防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已全部填写完毕并收回,下一步大队将对问卷填写情况进行统计,查找存在的共性问题,有的放矢的开展消防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