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日,市环保局道里分局联合该区多部门对河松街周边新出现的违规燃用散煤炉灶进行取缔;13 日,市环保局平房分局执法人员会同该区 7 个部门,对安信隆达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无环保审批的涉嫌小炼油项目予以查封 ……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今年,市环保局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全年将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城镇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六大专项行动。

  今年环保执法强化夜查

  深夜,道路上车辆稀少,有一些带 “ 环境执法 ” 标识的车辆还在各区域穿梭,这是哈市环保部门环境执法人员在突击检查各辖区相关企业可能出现的违规违法排污现象。

  “ 要查就动真格,被查企业事先都未得到任何通知,执法人员也是在行动前半小时才接到临时通知。”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几个月前的一次执法行动,将时间锁定在凌晨。5 个区 49 家企业被突然夜查,包括道里区大唐第一热电厂、道外区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分公司、阿城区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城北)等。“ 被抽查企业不一定有偷排行为,但这是一种公平和有效的工作方式。”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夜间突然抽查让所有企业心中绷紧一根弦,只要存在排污行为,被查处将不可避免。

  抽查不仅针对大企业,城区小污染源也不放过。

  就在近日,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河松街出现部分门市房再次偷搭燃用散煤炉灶,并有死灰复燃迹象。30 名执法人员联合出动,共拆除河松街周边门市房及车库内违规燃用散煤炉灶 4 家。

  创新手段织密环保执法网

  统计显示,2017 年,全市共实施行政处罚 292 件,罚款 8714.2393 万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 13 件,限产停产 21 件,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2 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 3 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为织密这张自上至下的环保执行网,今年哈市明确各项环保任务的责任单位,将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 4 类 15 项内容细化为 51 条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区、县(市)和相关委办局。

  专项行动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哈市全年开展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城镇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 绿盾 ”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等六大专项行动,作为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数字化时代,哈市今年将推行移动执法系统建设与应用,实现国家、省、市、县四级现场执法检查数据联网。同时,围绕拆炉、断面水质考核、排放超标、在线监控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危险废物处置、建设项目审批踏查、偷排偷放与数据造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哈尔滨日报记者 徐光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