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姜大姐和家人去郊外爬山赏花,在杏花树下拍了很多照片,玩得非常开心。1 日晚上回家后,姜大姐就感觉不对劲儿,脸上起了一片疙瘩,还不停地流鼻涕。2 日一大早,姜大姐就来到了医院,经检查,姜大姐是过敏了。节后第一天,在市第一医院的皮肤科里,和姜大姐有类似经历的市民还真不少。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宫莉介绍,节后上班第一天,半天时间她就接待了 60 多位患者,其中约半数为过敏患者,而平时半天的患者多在 40 位左右。春季本就是过敏高发期,再加上五一期间许多市民都到郊外游玩,在盛开的花丛中拍照留念成了必选项,很容易接触到花粉和尘螨这两大过敏源,因此在节后集中出现过敏症状。

  宫主任表示,春季预防过敏,首先就要预防花粉和大风中的尘螨,外出时要做好自身防护。一旦出现过敏症状不要盲目自选药物治疗,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宁宇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静 文 / 视频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