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ZAKER

  5 月 1 日起,哈市交警部门推出了 “ 冰城 e 行 ” 交通违法 “ 随手拍 ” 平台,市民通过手机即可抓拍交通违法,并可受到相应奖励。截至 5 月 6 日,平台注册人数已达 15121 人,为鼓励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目前 “ 随手拍 ” 奖励标准已取消上限,抓拍交通违法越多奖励也将越多,“ 随手拍 ” 的认证注册流程取消了实名认证步骤,让群众手机抓拍交通违法更加方便。

  “ 随手拍 ” 上线六天,受理交通违法 1490 余件

  交通违法 “ 随手拍 ” 平台推出后,大家纷纷为这项措施点赞。

  “ 我早就有帮助交警部门抓拍交通违法的想法,没想到这回通过手机就行!” 市民李洁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听到这个政策,我的第一反应是开车真不敢再任性了,现在就等于每个人都可能是交警,防不胜防啊,大家都会自觉守法开车了!” 私家车主李斌说。

  据了解,自 5 月 1 日起,交警部门开始试运行交通违法 “ 随手拍 ” 举报平台,六天里已有 15121 人注册了 “ 冰城 e 行 ” 手机 APP 客户端,交警部门免费发放的交通违法抓拍行车记录仪,正在全市部分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上陆续安装,通过 “ 随手拍 ” 平台和专用行车记录仪,交警部门已受理图片和视频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达 1490 余件。

  “ 随手拍 ” 奖励金额取消上限

  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专家建议,“ 随手拍 ” 奖励标准已取消上限。

  为进一步简化 “ 随手拍 ” 举报流程,交警部门还对 “ 冰城 e 行 ”APP“ 随手拍 ” 功能进行升级,取消实名认证步骤,只需普通手机注册即可使用该功能模块。

  目前执行的奖励标准是:图片举报违法车辆有逆行、闯红灯违法行为的每件奖励 20 元;

  图片举报违法停车、随意乱变道、违反禁令标志、违反禁止标线、占用专用车道等违法行为每件奖励 10 元;每月奖励金额不设上限;

  同一事项有 2 个及以上单位或者个人举报的,按举报时间先后奖励第一举报人;

  多人联名举报同一事项的,奖励金可以平均分配;

  对其他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和交通违法行为的举报,视情况给予奖励,具体项目及奖励标准,由交警部门确定并对外公布后实施。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驾驶人:除了交警部门外,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对你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和举报。

  三种原因导致部分违法照片审核未通过

  据介绍,截止 5 月 6 日,交警部门已经接到群众举报交通违法 1490 件,审核通过 729 件,其中主要是违法停车、逆行、压线(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等违法行为。

  在交警部门后期审核违法照片过程中,发现许多市民通过 “ 随手拍 ” 抓拍违法照片时因未达到违法证据标准,审核时未通过,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不能全面证明违法行为。比如抓拍违停照片时,只拍尾部和标志,却没有拍摄到车辆正面照片和车内情况,这样的抓拍是无效的;

  二是只拍车辆状态,没有禁停标志或标线。表现为抓拍违停车辆照片时,虽然拍了车前、车后、驾驶室状态等三张照片,却无法证明车辆处于禁停区域,没有看到禁停的相关标志或标线;

  三是用手机翻拍行车记录仪或电脑中的违法视频,这种形式是不符合违法证据标准的。

  交警部门提示使用 “ 随手拍 ” 抓拍违法的市民,一定要按照平台中 “ 随手拍 ” 的拍照须知,至少拍摄三张照片,全面展现违法现场、违法过程和相关标志、标线。

  此外,交警部门郑重提示驾驶人,在抓拍别人交通违法的过程中,首先要保证自己没有做出违法行为,尤其是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坚决不能使用手机进行拍摄,否则即使抓拍成功,不仅不会被审核通过,这种违法行为还将会受到处罚。

  杨志勇 ZAKER 哈尔滨记者 孙莹 刘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