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日前,哈医大发布了 2018 年招生简章,今年,校本部计划招生 1750 人,与 2017 年招生计划持平。省内本科一批次计划招生 600 人,国家专项计划 25 人,地方专项计划 22 人。新晚报记者就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对哈医大招生就业处做了专访。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1. 今年新增了什么专业?

  2018 年,哈医大新增本科法医学专业,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计划招生 24 人,在黑龙江省招收 6 人。

  法医学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操守,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获得终生学习和继续职业发展教育基础的初级法医学人才。

  该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内公安部门、检察院、司法机关、鉴定机构从事法医学鉴定等工作;面向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等从事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医学教育、保险服务等工作。

  2. 调档比例及要求有哪些?

  投档比例按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门有关要求制定(根据模拟投档情况,确定各省市投档比例,一般不高于计划数的 105%),录取时按招生计划数 100% 比例分配专业,缺额专业将在剩余投档考生中依据分数择优录取。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3. 录取原则、分专业原则是什么?

  (1)录取原则:专业录取时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按照分数优先兼顾志愿的原则,即先按高分到低分排序,按照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依次录取。

  (2)调剂办法:在考生所报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的情况下,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在其他有专业志愿考生录取结束后,按照分数调剂到缺额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的男生不会被调剂到护理学(护理)专业。对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征集志愿进档的考生依据分数择优录取,调剂至缺额专业。

  (3)加分政策:专业录取时,我校执行教育部有关对考生加分或降分投档等政策的规定。对于考生享受的各种加分,学校在调档时予以认可,专业录取时则按高考实际分数排序。在高考实际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依次优先录取顺序为有政策加分的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英语、语文、数学分数高的考生。

  4. 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与调专业?

  本科各专业学生在入学一年后,按学校相关要求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出人数比例为 1%,授予医学学士学位的专业(除基础医学专业外)之间可互转。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5. 对贫困生有助学贷款吗?

  学校设立多项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通过帮助学生确认生源地贷款、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发放特殊困难补助等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6. 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率的情况是怎样的?

  哈医大毕业生平均考研率在 50% 左右,考取高校多为 985、211 国内知名高校和国际名校,学生质量得到各高校导师的认可。毕业生的去向主要集中在地级以上的城市、省会城市及沿海城市,用人单位多为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等,近三年一次就业率均达到 90% 以上。近两年就业情况较好的专业有口腔医学、护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等专业。

  7. 对考生提一些报考建议、择校建议、择专业建议?

  对于考生如何选择专业,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

  一是考生要有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职业选择的能力,需要充分了解学校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专业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

  二是考生要了解所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开设的主要课程,要根据考生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选报适合自己的专业。

  三是考生要了解所报专业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和成绩排名、招生人数等信息,进行比较分析,同时要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合理填报专业志愿。

  四是考生要注意体检受限的专业,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报考医学类、药学类等专业,请考生仔细阅读《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