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今天(18 日)早上到江边看龙舟赛的市民刚刚散去,8 时 30 分许,兆麟公园南门湖边人工巢里跳出了 5 只小鸳鸯。踏青后到公园看鸳鸯的市民碰巧遇上今夏公园里的第二窝小鸳鸯跳巢,疯狂用手机拍照,惊喜不已。

  其实这窝小鸳鸯的跳巢一反常态,17 日下午 1 时左右,鸳鸯妈妈就开始带着小鸳鸯跳巢,当时只跳下了 4 只小鸳鸯。因为这个人工巢有十几米高,小鸳鸯摔在地上半天没动静。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随妈妈下水。可游着游着,这窝小鸳鸯就被一只公鸳鸯冲散了。妈妈惊飞,小鸳鸯四下逃跑,其中一只小鸳鸯乱入到第一窝的 16 只小鸳鸯队伍,被那窝小鸳鸯的妈妈驱赶。真是 “ 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 啊!

  怕刚跳巢的小鸳鸯没有妈妈会被其它的鸳鸯欺负,“ 鸳鸯粉 ” 和公园的工作人员用 “ 抄罗子 ” 捞起了两只失群的小鸳鸯,暂时放进公园湖边的玻璃房里等妈妈归来。

  过了半小时左右,鸳鸯妈妈又飞回了巢里,记者等了一下午也没见再有小鸳鸯跳巢。没想到这窝剩下的 5 只小鸳鸯还真有耐性,一直等到端午踏青过后,才在众人的瞩目下跳巢。

  这 7 只小鸳鸯成了端午节最抢镜的萌宠!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巍 / 文 / 鸳鸯粉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