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冰城学子研发“不钻孔冰层厚度测量仪”摘全国大奖

  在极地冰上采集时,采用可矫正的波形跟踪算法,通过仪器自己的收发信号,来进行自主矫正 …… 日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的 " 白色起源 " 学生科技团队研发的世界首款高精度冰层厚度测量仪在全国互联网 + 大赛上获得了铜奖。

  " 测量冰层厚度是冰上实验不可避免的步骤,对于后续实验能否顺利进行有着重要的作用。" 团队负责人马丁一说,目前国内外科研团队在进行冰上实验时,通常采取 " 钻孔测量法 ",这种方法费时费力,对于机械设备电机抗寒性能要求很高,而且存在着冰裂的风险,测量结果误差较大。

  为解决技术上的空白,2015 年开始,马丁一和团队的成员们查阅了大量的国外技术资料,资料显示一些采取雷达扫射法的技术只适合大面积勘测时使用,并不能精确小区域的冰层厚度。团队成员经过调研和反复测试,决定研究一款应用于小区域试验,集便携性、实用性为一体的测量仪,采用可矫正的波形跟踪算法,通过仪器自己的收发信号,来进行自主矫正。

  经过两年多的尝试,团队研发了世界首款高精度冰层厚度测量仪,这款测量仪可以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基于声波反射原理测量冰层厚度,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算法,测量精度可达毫米级,测量范围 6cm — 6m,具有高精度、易操作、耐低温、可自动化连续测量等优势。" 去年年末,我们在俄罗斯海参崴与远东联邦大学合作进行海冰测试,市场空间巨大。" 马丁一说。

  " 白色象征着极地,我们团队希望致力于极地声学研究,破除冰的障碍。" 马丁一说,团队会研发出更多设备为科研服务,探索极地中蕴藏的无数宝藏与奥秘。

  哈尔滨日报记者 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