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约会、休闲、品质和融入……超市里“藏着”冰城老人的快乐冬天

  新晚报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 视频拍摄

  大冬天的,妈妈一大早就出门去超市,还说和王婶儿、张大娘约好了 …… 她们不一定去家门口的超市,可能倒车去挺远的那家。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在上演。

  年轻的你,可能这样定义超市:“ 仓买 ”、“ 量贩 ”、“ 集中购 ”,更多是图方便、为省事。可冰城老人嘴里:“ 我们就不一样,哪家啥特价都知道,这里买点儿那里买点儿,可有意思了 ……”

品质生活:超市里去健身

  品质生活:超市里去健身

  “ 老高,你今天来得比平时晚点儿啊!” 每天上午,家住道外的高大爷都会去东直路上的一家大超市报到。这里有一家销售健身器材的地方,可以免费体验,还不限次数。来的时间久了,很多人相互瞅着都面熟。通常,高大爷会在这儿锻炼半小时。他和老伙伴们戏称,这片小天地是他们 “ 每天二三十分钟的约会 ”。

  像高大爷一样,每天来这里锻炼,融入 “ 圈子 ” 的老年人不少。几天前,新晚报记者来到这里时,七八台健身器材上已经站满了老年人。“ 在家里挺寂寞的,我就喜欢出门溜达,热闹、玩呗。”64 岁的刘女士说,这处 “ 健身点儿 ” 是她早晨第一个 “ 打卡 ” 的地方,几乎天天都要来。一会儿在这儿锻炼完,她还要去玛克威商厦溜达溜达。

精致约会:逛街休闲得擦粉

  精致约会:逛街休闲得擦粉

  在道外区的一家大型商超里,两位着装鲜艳的阿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们坐在商场休息区,桌上摆着酸奶、小橘子,聊得挺尽兴。“ 我俩平时就结伴,一天不出来,第二天早早的。” 两位阿姨都已年逾七旬。乔阿姨告诉记者,她们老姐俩同住一个小区,没事儿就喜欢相约出来溜达。冬天了,她们就逛大超市、商场。

  “ 别人都可羡慕我俩了,老了老了,喜欢谁就和谁在一起。” 乔阿姨说,两人的性格很合拍,只要在公园听到音乐,就能翩翩起舞。每次两人约会前,都要精心打扮一番。戴上围巾、擦点粉都是再正常不过的。松北的枫叶小镇、江边的大超市、大商场,老姐俩儿都去过。

" 集中买买买 ":五姐妹组团采购

  “ 集中买买买 ”:五姐妹组团采购

  “ 新开的超市芹菜 6 毛钱一斤,我们家门口卖 2 块 5 呢。”13 路公交车上,王阿姨和邻座的一个阿姨聊了起来,原来,听说新开的生鲜超市有促销活动,家住道里的王阿姨立即召集了五位姐妹,赶去采购。向邻座介绍 “ 经验 ” 时,看到人家提了三大提卷纸,还打探起来:“ 这纸多少钱,合适的话我们也去买点儿 ……”

  王阿姨说,还是习惯 “ 算计 ” 着过日子,什么地方打折,都喜欢喊上邻居姐妹去买点儿。所以,她们的 “ 集中购 ” 挺特别,就是这儿买点儿,那儿买点儿。

看似简单的老年生活,有大疗效

  看似简单的老年生活,有大疗效

  黑龙江省社科院的相关课题研究学者告诉新晚报记者,老人生活品质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他们中很多人无法解决 “ 再社会化 ” 问题,需要不断接受新知识,与现代生活同步。冰城老人结伴逛超市,这种看似简单的老年生活方式,其实有大疗效。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说,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选择重返 “ 群体生活 ”,和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兄弟姐妹们相聚,或者根据兴趣爱好等,选择属于自己的群体、寻找自己的 “ 圈 ”。受气候影响,哈尔滨的老人们夏天喜欢结伴儿逛江沿儿、公园,冬天逛超市、商场。

  “ 养老是一种态度选择 ”,曲文勇说,60 岁到 70 岁,被称为人生的另一个黄金十年,参与到群体生活中来,可以让老年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