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6个月宝宝发烧15天,浑身溃烂不幸离世丨只因感染了......

  几天前,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于鑫岩接诊到一位6个月的宝宝,孩子浑身溃烂,“胸腔烂透了,来得太晚了”,于主任很是惋惜。经检查,孩子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它被医生称为病菌中的战斗机,非常不好对付,会致命。而弱小的孩子此前与其孤军奋战15天,最终不幸离世。

  “腰穿”确诊感染金葡菌

  深夜,于主任正值夜班,一个6个月的女婴被转进来,孩子已经奄奄一息,据家长介绍,孩子已经持续发烧15天了,此前在当地基层医院治疗,发现孩子状态越来越差,才转往儿童医院。为了进一步诊断,于主任冒着很大的风险为孩子做了腰穿,最终孩子被诊断感染了金黄色葡萄球菌。

  虽经高级别抢救,仍不幸离世

  于主任看到孩子不仅上呼吸道感染,还有脓性胸腔积液,脑膜炎。经过检查,孩子的白细胞异常,已经达到了类似白血病的数值。医生马上用了最高级别的抗生素,在孩子的胸腔内抽出了几百毫升脓液,“但孩子已经烂透腔了,当晚就不幸离世了“。

  什么是金色葡萄球菌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病菌中的战斗机,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

  孩子刚开始是上呼吸道感染,但因为没有及时对症治疗,病菌持续入侵,当孩子的免疫系统被激活到极限程度或者失去控制,就会引发免疫风暴,造成多脏器损伤。

  医院提醒家长,当孩子发烧持续不退,要及时转入上级医院,进一步诊疗。

  新晚报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