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私自销售烟花爆竹,发现一例查处一例

  哈尔滨日报记者 张励志 文 / 摄

  11 日,哈尔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部门来到道外区团结镇,对禁止销售、存储、燃放烟花爆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未发现违规行为。

  联合检查组深入到团结镇多家大型日杂商店,在检查商家是否有销售、存储行为的同时,鼓励商家对前来购买烟花爆竹的顾客进行宣传、教育。“ 为了环境、安全,一定要严格执行‘禁放令’。” 市安监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张建滨在现场多次向商家强调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并嘱咐商家一定要合法经营。“ 早些年我们这确实卖过烟花爆竹,但从 3 年前开始我就不卖了,现在有了‘禁放令’,我就更不可能销售了,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我必须得支持。” 一家日杂店的负责人毕桂琴说。

  “ 我们镇流动人口较多,而且行政区域包含‘禁燃’和‘非禁燃’两个区域,给工作的开展增加了很大难度。但我们已经通过社区向居民宣传《禁燃决定》,并同在禁燃区内的日杂店商户签订遵守《禁燃决定》的‘不销售不燃放烟花爆竹承诺书’。” 团结镇安全办工作人员张富斌介绍,为了鼓励大家主动上缴手里留存的烟花爆竹,他们在团结镇设置了 10 个固定的烟花爆竹回收点及 1 个流动回收点,并向处在可燃放区域内的居民进行宣传、教育,鼓励他们也加入到禁燃的队伍中。

  小年、春节临近,联合检查组将继续加大对易发生私自销售烟花爆竹的五金店、日杂店等类似场所的检查力度,对易发生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仓库进行排查,发现一例查处一例,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