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出生证明等12项公证一小时内取证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1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证信息化建设推进会议。此次会议上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介绍了“一网通办”取得的成果与具体做法。据了解,该市公证机构实现与不动产公安社保等28种政务数据联网,部分公证事项一小时可取证。今年当地公证服务“一网通办”的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百姓在办理公证业务过程中,很多公证机构采取主动调查,让当事人少跑路,公证机构来帮办,因此经常到民政、不动产、公安等部门查询调取相关数据,存在费事费力,还影响出证时间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在齐齐哈尔市政府信息中心大力支持下,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组建技术攻坚团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18年10月18日起,在齐齐哈尔市实现了公证机构办证系统与不动产、婚姻、公积金、公安、工商、卫计委、火化、疾控中心、医保、社保、养老、国家失信人员系统等28种政务数据接口联网,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例如毕业证、学历证、驾驶证、出生医学证明、无犯罪记录、国籍等12项公证事项实现一小时内取证。

  省司法厅在全省公证行业推广齐齐哈尔市鹤城公证处“一网通办”的经验,搭建全省信息化沟通交流的平台,各市地司法行政机关要监督公证机构完整、准确上传数据,出现瞒报、漏报的启动问责。力争2019年底前再有2至3个市地实现“一网通办”,切实解决好群众提交证据难和公证机构核实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