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抓紧上车啦!“智轨” 5 日下午最后两班测试,8 天搭乘 1.5 万人

  来源:ZAKER哈尔滨

  “ 智轨 ” 已经在哈市进行 8 天载客试跑了,还没坐过的小伙伴还真得抓紧了,今天(5 日)下午还有两次免费载客试乘,“ 智轨 ” 就要结束在哈市的低温环境适应性测试了,并于近日运回湖南株洲,由第三方机构出具检测报告。

  从目前测情况来看,低温行驶速度、能耗、续航里程等 13 项性能指标均达到预期。想坐车的市民,可以在 14 时 30 分以及 16 时,在世茂蓝屿公交站或者北岸明珠公交站乘车。

  智轨电车类似于有轨电车或是地铁,不同是不需要真的铺轨道,而是施画地面标线,通过车载摄像头、雷达等设备采集地面标线信息,实现车辆按照既定轨道行驶的运输方式。

  今年 1 月,“ 智轨 ” 运抵哈市并开始低温环境适应性测试,第一阶段为封闭测试。从 2 月 22 日开始,“ 智轨 ” 在松北区开始进行上道测试,并且从 2 月 24 日起,“ 智轨 ” 开始进行载客试跑测试。

  车辆研发单位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阶段主要测试 “ 智轨 ” 与社会车辆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融合性,“ 每天发 4 班车,截止到 3 月 4 日,8 天一共拉载了约 1.5 万人次市民乘车体验。”

  此次来哈市进行测试的 “ 智轨 ” 为在湖南株洲参与运营的车辆,为 3 节编组。完成在哈测试后,“ 智轨 ” 将拆解为 3 节车厢,用货车运回湖南株洲。“ 为了保证测试数据的客观,随后将由第三方检测公司出具检测报告。” 该负责人介绍说。

  在载客测试中,不少市民好奇,“ 智轨 ” 到底 “ 智 ” 在哪儿。

  “ 智轨 ” 最核心的技术有两个,一是寻迹技术,车辆在行驶时主要依靠地面标线自动识别方向,具备自动驾驶条件,在开车时驾驶员只控制车辆启停即可,无需控制方向。如果遇到降雪覆盖标线时,车辆可以通过激光探测标线进行制导,或通过在地下预埋磁性感应模块等方式,让车辆在 “ 看不见 ” 的时候也找对方向。

  “ 智轨 ” 另一个核心技术是轨迹跟随。此次进行测试的 “ 智轨 ” 共有 6 组 12 个轮胎,这 12 个轮胎均可以转向,不像既有公交车只能前轮转向。

  依靠轨迹跟随技术,长度近 32 米的 “ 智轨 ” 在转向时,转弯半径可以达到与 10 米长的公交车一致,只要第一节车厢顺利转弯,后面的车厢都会按照它的轨迹安全转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