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必看!看看服刑 20 年的老贼都爱挑哪儿下手

  王时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

  一个 “ 老贼 ”,前前后后累计服刑 20 余年,出狱不久仍不思悔改,专挑超市入口门帘处扒窃,再次下手时结果被便衣警察给抓个正着,真是应了那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1 月 30 日,今年 52 岁的扒窃老贼宋某因盗窃被道里警方执行逮捕,送入看守所羁押,这次是他从 1992 年至今的 “ 六进宫 ”,前 5 次也因为盗窃、抢劫,老宋已累计服刑时间长达 20 余年。

事情要从去年年末的一起报案说起。

  事情要从去年年末的一起报案说起。

  12 月 8 日,市民金女士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在顾乡大街某超市内放进衣兜里的一部手机被盗,警方开始立案调查,结果陆续又发现另外两起类似案件。

  道里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现行中队通过调取超市监控录像发现,这几起扒窃都是同一男子所为,该男子身高大约 1.75 米,体型较瘦,身穿黑色棉服、黑色裤子、深色鞋,头戴黑色棉帽和口罩进行伪装,其每次在超市入口门帘处,当被害人刚进入超市时趁其不备,伸手将被害人衣兜内的卡包或手机偷走。

  12 月 8 日 13 时 39 分,嫌疑人进入超市后,在门帘处停留寻找作案目标,当发现一女子上衣右兜内有卡包后,他身体迅速靠近被害人,趁被害人抬起右手掀门帘时,将其兜内卡包和一部苹果 6S 手机掏出。其行为非常疯狂,在同一地点,14 时 29 分,嫌疑人又用同一作案手法将另一被害人兜内的手机偷走。在 1 个小时内,两次在同一地点实施扒窃。

  12 月 9 日 12 时 50 分,一女子进入该超市入口,当时人多较拥挤,嫌疑人紧随身后趁女子掀门帘时 “ 顺走 ” 其衣服兜内的手机,动作非常快,但该女子马上用手插入衣兜当场发现手机被偷后,赶紧转身出去寻找,这时,嫌疑人重新进入门帘,装作若无其事地走进超市,与被害人面对面擦肩而过。

  通过对嫌疑人的形象特征进行分析研判,民警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且其作案地点均为同一超市,专挑客流人多的时间段下手,根据作案规律,民警开始在顾乡商圈进行蹲守和摸排。

  12 月 24 日当天,穿着便衣的侦查员在道里区朝阳市场附近打击现行工作巡逻时,发现了这名可疑男子,当其在市场门口再次扒窃时被当场抓获,民警在他随身背的双肩背包中发现 3 部疑似被盗手机,随即将该男子带回中队进行调查。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宋某对其 2018 年 12 月份在道里区先后盗窃 4 部手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4 部手机经价格认定约 4900 元,销赃非法所得已被宋某挥霍。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

  1、市民在商场购物或乘坐公交车时,如果遇到可疑人员故意拥挤、紧贴时要提高警惕,当心扒手。

  2、逛街时,尤其要留意超市入口的门帘,和商场的旋转门等处,当你抬手时当心身后的人伸贼手。

  3、在放置手机时,最好将手机放在有拉锁的兜里或内怀兜里,以免手机或钱包放在外边兜里易被小偷扒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