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快来给他们打 call~ 特奥会冰城轮滑健儿携 5 金凯旋

  翟丽娜 ZAKER 哈尔滨记者 阴祖峰 文 / 视频拍摄

  23 日晚 24 时许,满载生命奇迹与勇敢坚强的 CZ3905 航班从广州出发,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龙江轮滑健儿们载誉凯旋,迎接他们的不仅有来自家乡人民的鲜花与掌声,还有来自健全人群的尊重与钦佩。

  当地时间 21 日,第十五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闭幕,第九次出征世界夏季特奥会的中国特奥代表团共获得 60 金 61 银 37 铜。其中,轮滑队席卷 11 金,黑龙江省共有 6 名轮滑运动员入选中国代表团,获得 8 枚金牌、2 枚银牌、3 枚铜牌。三名哈尔滨籍运动员取得了 5 金 1 银 1 铜的好成绩。

  15 日,今年 23 岁的哈尔滨籍运动员李阳洋在轮滑男子 1000 米比赛中夺得冠军,为本次特奥会中国代表团赢得了轮滑项目首金。随后,他还分别在轮滑男子 500 米、轮滑男子 2X200 米接力比赛中夺冠。

  在接受采访时,李阳洋说;“ 生命对我们来说是残缺的,但无论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我们永远都不会言败。今天,社会给予我们越来越多的关爱和理解,我们一定克服困难,战胜自我,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 虽然赛制进行了调整和改变,但队员们还是克服困难,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应有水平。” 作为承担着夏季轮滑和冬季速滑两个项目训练的中国特奥教练之一,相对成绩而言,让姚楠更为喜悦的是,“ 孩子们 ” 能够通过体育重塑自信,愉快地融入到特奥会氛围之中,与周围环境和谐相处,与外国选手友好交流。

  38 岁的姚楠曾是一名专业速度滑冰运动员,退役后被分配到了哈尔滨市燎原学校。2000 年,她组建了一支由心智发育障碍儿童组成的滑冰队。

  近年来,姚楠带领队员先后随中国特奥代表团参加了多届冬季特奥会和夏季特奥会,在滑冰和轮滑等项目屡获殊荣。姚楠把这些 “ 孩子 ” 当作自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她说:“ 我愿为这个特殊群体服务终生。”

  小链接:

  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专门为智障人士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赛事,每 2 年举办一届,冬季、夏季交替举行。下届冬季特奥会将于 2021 年在瑞典举行,德国柏林将于 2023 年举办第十六届世界夏季特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