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17 日哈尔滨周边还有短时重度以上污染

  明哲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木双

  “ 一张嘴,满嘴都是土。”16 日,冰城气温显著回升,大风沙尘来 “ 捣乱 ”。根据 “ 空气质量发布 ”APP 显示,10 时左右,冰城市区 AQI 直线飙升至 343,天空 “ 灰气 ” 蒙蒙。随着风力加大,市区污染程度不断加剧,到了 12 时左右,AQI 达到 500,出现 “ 爆表 ”,首要污染物为 PM10。

  根据 “ 空气质量发布 ”APP 显示,不仅冰城受到扬尘污染,冰城的兄弟城市长春、四平等,也因大风扬尘,出现 AQI“ 爆表 ”。

  记者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16 日冰城受北部气旋作用,中东部地面风力较大,加上气温回升,地表裸露,导致沙尘飞扬。同时,吉林西部输入的沙尘,也加剧了冰城的污染程度。

  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站预计,未来 24 小时,北部气旋还会增强,16 日夜间至 17 日白天,哈尔滨、绥化、牡丹江、鸡西、七台河等地依然会受到沙尘影响。预计 17 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其他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受沙尘影响,哈尔滨周边及我省东部个别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2.5 或 PM10。18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4 月 19 日,西南部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 PM2.5 或 PM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