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教育部官宣“ 1+X ”制,哈市 4 所中高职 6 个专业入选全省首批试点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巍

  学历和技能哪个更重要?“ 唯学历论 ” 和 “ 唯能力论 ” 多年的博弈终于有了答案。“1+X” 来了,一手拿着学历证书,一手拿着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将成为职场新的 “ 入场券 ”。

  日前,教育部启动 “ 学历证书 + 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简称 “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哈尔滨 4 所中高职的 6 个专业成为黑龙江省首批 “1+X” 证书试点,哈尔滨的职业教育进入 “ 黄金期 ”。

  记者在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示的关于拟认定全省首批 “1+X” 证书制度试点名单中看到,我省共认定了 22 所高等职业院校 42 个专业、4 所中等职业学校 5 个专业为全省首批 “1+X” 证书试点。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哈尔滨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校 4 所中高职的 6 个专业榜上有名。其中,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的软件技术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参与 “1+X” 证书试点,证书及等级为 Web 前端开发(初级、中级、高级)、物流管理(中级);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汽车运用与维护专业、汽车服务与营销专业参与 “1+X” 证书试点,这两个专业的证书及等级均为汽车检测与维修(中级);哈尔滨应用职业技术学院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参与 “1+X” 证书试点,证书及等级为汽车检测与维修(高级);哈尔滨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校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参与 “1+X” 证书试点,证书及等级为汽车检测与维修(初级、中级)。

  “1+X” 证书制度试点首批从五个领域开始,年内增至约十个领域,2021 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1+X” 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

  近几年政府不断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每年附加于职业教育比例均超 30%。示范校建设初见成效,哈职院、科技职院入选省首批高水平高职院校,轻工校、哈二职、航空中专等 8 所学校成为国家级中职改革发展示范校。哈尔滨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技术技能人才双元培育改革试点城市,目前已经创建了两批 90 个双元培育重点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