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高考护航!2500名警力“守护”哈尔滨63个考点

  来源:黑龙江晨报

  7日是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第一天,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动2500名警力,550台警车全力做好哈市九区九县的63个考点现场安保、周边交通秩序管理、社会面治安防控工作,确保高考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高考第一天恰逢端午节,治安和交通压力增大。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进行,哈市警方将“服务考生”理念贯穿整个高考安保工作始终,全市2500名警力7点30分全部到岗到位,执勤民警和交警相互配合,维护好考场及周边交通秩序,对途经考场附近的车辆进行远端有效分流及引导,避免交通拥堵;巡逻民警对考点周边进行动态巡逻防控,加大对可疑人员、车辆及物品的盘查检查力度,并及时为需要帮助的考生和家长提供服务,护航高考。

  8时40分,十中考点考生孙某琦身份证丢失,无法参加考试,身边又没有亲属陪考。松北公安分局中源派出所民警张雷和教导员贺业林协调考务部门,同意由派出所出具身份证明。仅用十分钟就让考生顺利拿到证明,走进考场。

  8时10分许,南岗交警大队13中队的民警正在省实验中学门口执勤。一男驾驶人李某向交警李国义求助,他送儿子去125中学考点参加高考途经这里,刚刚儿子发现身份证忘带了,回家取证可能会影响高考。李国义立即安排战友驾驶警车拉考生回家取到身份证,并于8时30分将考生送到考点,保证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据介绍,高考期间,交警支队针对考点周边接送考生家长多、不确定因素多的情况,在考点及周边加派警力,及时对车流、人流进行疏导,确保考场周围不发生交通堵塞和乱停乱鸣的现象。同时,充分发挥铁骑巡逻队摩托车骑巡作战单元“小、快、灵”的优势,加强对考点周边路面巡逻。对遇有特殊需求的考生,做好安全“爱心送考”服务。交警支队还为参加考试考生开辟绿色通道,考生乘坐车辆凭准考证可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确保考生及时赴考。巡警支队在考点周边配齐配强安保力量,有效预防、及时处置考点周边的突发事件。网安支队加强网上巡查管控,对网上出现的涉嫌组织考试作弊、买卖试题和答案、销售无线考试作弊器材等有害信息,及时删除、封堵,净化网络环境,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实施涉考违法犯罪活动。户政支队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开展便民服务,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优先受理申请并制作,确保身份证能及时发放到广大考生手中。

  警方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临出门前一定要检查身份证、准考证等重要证件是否带齐,避免因证件问题而错过高考时间。如有需要,可及时拨打110或向身边民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