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出台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考指南

  省市重点高中计划招16940人省重点增招90人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沈丽娟)11日,哈市教育局出台了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报考指南,公布了哈尔滨省市重点高中招生计划、招生范围、志愿填报、录取等重要招生信息。

  2019年哈市中考省市重点高中总计划招生16940人,其中省重点高中计划招生9040人,比去年增加90人;市重点高中招生7900人。今年,省实验中学增加海军航空实验班50人,全省招生;2019年省重点高中学校招生计划(第二批次)国际班招生540人,比去年增加90人,其中哈九中国际班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40人、哈二十四中国际班招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人。对于省市重点高中各批次学校的招生范围,和重点高中的录取原则及办法,哈市教育局发布详细解读。

  省重点高中各批次学校招生范围

  省重点高中第一批次学校:哈一中、哈三中南岗校区、哈三中群力校区(一)、哈六中、哈九中、哈师大附中、省实验中学、哈二十四中、阿城一中、双城兆麟中学统招生均面向市内九区招生。哈二十四中统招生主要招收平房区户籍考生,限量招收非平房区户籍考生(详见招生计划)。以上学校的配额生均按分配计划进行招生。

  省重点高中第二批次学校:哈一中道外校区、哈三中群力校区、哈九中松北校区统招生均面向市内九区招生。以上学校的配额生均按分配计划进行招生。

  市重点高中及在市重点高中批次招生学校招生范围

  面向市内九区招收统招生的市重点高中学校:

  哈四中、哈十三中、哈尔滨市田家炳高级实验中学(哈十四中)、哈一二二中、呼兰一中的统招生均面向市内九区招生。哈四中配额生除招收道外区考生外,还招收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松北区乐业镇、对青镇及利民开发区除外)的考生;呼兰一中配额生除招收呼兰区考生外,还招收松北区乐业镇、对青镇及利民开发区的考生;其他三所学校配额生均在学校所在区内招生。

  重点高中的录取原则及办法

  今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原则,在部分重点高中统招和配额志愿中设有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将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录取。重点高中统招生录取时,严格按招生计划采取“逼近法”原则划定分数线录取。

  重点高中配额生录取时,以各初中学校为单位,依据各初中学校的配额指标分配情况划定分数线,出现考生总成绩相同时,采取“取多不取少”原则录取。

  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含哈六中俄语配额生)录取时,考生总成绩低于招生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以下25分的不予录取(平房区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哈二十四中配额,录取最低控制线为哈二十四中录取平房区户籍考生的统招分数线下延25分;非平房区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报考哈二十四中配额,录取最低控制线为哈二十四中录取非平房区户籍考生的统招分数线下延25分)。市重点高中配额生(含哈十二中俄语配额生)录取时,考生总成绩低于招生学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以下30分的不予录取。

  各招生学校分配给各区的配额总指标数减去其在该区已录取的配额总人数后,如有剩余指标,在该区范围内依据未被录取考生总成绩和配额志愿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