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百余市民向“人人车”讨说法

  签网约车合同到手的却是“非营运”车

  一年没法上路干活儿每月还得交租金

  来源:生活报

  文/摄生活报记者郭登攀

  近日,哈市市民向本报反映,他们与“人人车”签订了网约车租赁合同,结果拿到手的却是“非营运”车辆,根本不能上路“干活”,还要背负着每月三千多元的租金,像这样的情况,哈尔滨市还有一百多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签的是租赁网约车合同拿到的是“非营运”车

  1日,记者见到了三位“网约车司机”。据其中一位刘先生介绍,他一直想做网约车司机,因为经常能看到广告,就选择了“人人车”。刘先生于2018年5月17日与“人人车”所属公司天津善义善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车合同,刘先生租赁了一台全新的丰田卡罗拉,首付款为39761元,加上一些其他费用,最后“人人车”出具的收款收据为44761元,每月租金为3878元,租期为3年,租期满后,车辆归租车人所有,“人人车”协助办理过户。

  刘先生说,他拿到机动车行驶证后,看到上面“使用性质”写着“非营运”,便向工作人员提出疑问:“你这是‘非营运’车辆,我们也不敢上路做网约车,交通部门不允许呀!”“人人车”的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别着急,再等等,随后他们就会去统一办理“营运证”。刘先生这一等就是一年多,到现在他们的车还是“非营运”状态,每个月还要交三千多元的租金。“现在车不能上道‘拉活儿’,每月还要交租金,我的压力真的非常大。现在我只能打些零工维持生计,租金已经交不起了……”

  有人受不了退车了有人已经交不起租金了

  巫先生和周先生情况跟刘先生差不多,周先生说:“当初跟‘人人车’签约时,哈市司机成立了一个群,现在这个群已经变成维权群,哈尔滨像这种情况有将近一百人吧。”记者在群里看到,成员有百余人。

  巫先生说,因为行驶证为“非营运”,所以他们也不敢上路干活儿,“现在有一部分人已经交不起租金了,还有一部分人把车退给了‘人人车’,但首付款没有拿回来。”

  刘先生说:“我们找了‘人人车’很多次,目前哈尔滨分公司这边已经找不到人,我们也去过北京总部,但就是一直拖着不给解决。我感觉我们被骗了,合同上明确写着:车辆用途为网约车,结果给我们的却是‘非营运’车辆。丰田卡罗拉的市场指导价是14.38万元,但我们的车如果还三年租金后,这辆车最后的价格为18万多,我多花了4万多元钱。”负责人称需汇报再答复十多天仍“音信全无”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人人车”黑龙江负责人朱先生,对于司机们拿到的是“非营运”手续的问题,朱先生说:“不是我们不给办理,是目前政府不给颁发这种‘网约车’手续,这属于不可抗因素,我们也没有办法。”

  当问到哈尔滨分公司这边已经找不到人时,朱先生说:“这边还有人在工作,只是我没去过,记不住地址了。等我联系一下,会给你一个业务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此外,针对具体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朱先生说,因为他不是公司高层,他需要跟公司高层汇报,两三天之内给记者一个答复。但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天了,截至记者发稿时,一直没有接到“人人车”相关部门的任何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