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办高额信用卡、“广告机”兼职刷广告……一季度这些诈骗高发

  来源:ZAKER哈尔滨

  买台 POS 机就能办理大额信用卡?你可能正在被套路。近日,360 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第一季度三大高发诈骗典型案例,提醒用户注意防范。

  案例一:想办理高额信用卡,先花钱买台POS机

  案例回顾:李先生的微信自动默认通过好友添加,他在浏览朋友圈时,看到一个陌生人在朋友圈里发布 “ 办理高额信用卡 ” 的推送,并称申请者无需面签、无需接回访电话、只需通过指定 POS 机激活,即可获得高额信用卡。

  李先生正好想办理一张信用卡,好奇到底信用卡能申请多大额度,便与对方攀谈。对方告诉李先生,购买 POS 机后,通过机器就能提升信用,办理他行信用卡,但名额有限,想办必须抓紧时间。对方说得天花乱坠,李先生信以为真,并按照对方要求通过微信转账 899 元购买了信用卡实体合约机。

  收到对方邮寄的 “ 闪电宝 POS 机 ” 后,李先生在 POS 机 “ 激活客服 ” 的指引下,通过自己原有的信用卡缴费激活了 POS 机,其后,李先生又添加了一个自称是 “ 信用卡办卡客服 ” 的微信,对方向他提供了几个网址,称这些是信用卡申请网站。但李先生按照要求填写信息进行申请,却总显示信用卡申请失败,再联系 “ 客服 ” 时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才得知受骗了。

  专家解读:案例中,不法分子分工明确,如负责前期推销办理高额信用卡、中期负责 POS 机激活、后期负责信用卡申请。诈骗分子首先以办理高额信用卡名额有限,给予用户紧张感,待用户支付费用购买 POS 机,并收到 POS 机后,再引导用户使用自己的信用卡在 POS 机内缴费激活。此步骤完成后,给用户提供各大银行信用卡自助申请链接,不管成功与否,事后都拉黑用户。

  防骗提示:信用卡的额度是根据申办人的职业、收入、经济实力、偿还债务能力、之前的信用记录等维度评估的,如遇到可以无视银行限制办理高额信用卡的情况一定是诈骗。

  案例二:虚假兼职新套路,“ 广告机 ” 刷广告得收益

  案例回顾:童先生经朋友介绍,了解到 “ 钱多多 ” 广告机,投资 3980 元,每天可收益 80 元,邀请下线还可获得额外分红,一年可获利 28800 元,童先生在微信群下单购买了 SCMA 设备机。收到设备后,童先生按照教程指引使用设备内的 SCMA APP 自动刷广告,前期获得了 400 多元收益,由于没有达到提现的额度,收益只能存在平台内。后期平台先以提现人数多、通道拥挤、系统在处理为由,限制童先生提现,之后再以上市为由,关闭提现系统,清零了用户 SCMA 收益数据。童先生此时得知受骗。

  专家解读:“ 钱多多 ” 广告机以高额回报的名义,假借设备刷广告能得收益,诱导用户花钱购买设备,并采用多级下线的模式进行推广。

  防骗提示:高回报的,必然是高风险。凡是以广告机、虚拟货币、区块链、原始股、物联网名义宣传投资入股,存在 “ 保证赚钱,静态几倍、动态更多的 ” 的宣传语,要求发展下线层层得利的,一定要小心,避免陷入骗局。

  案例三:全网VIP影视会员里的骗局

  案例回顾:为了达到追各种热门剧的目的,用户往往需要开通多个视频平台的会员账号才能实现全网资源播放。影视盗版产业正是借助此特点,开发了盗播各大视频平台资源的聚合类应用 “ 全网 VIP 影视 ”。

  此类平台声称缴纳很低的会员费可以播放各大平台的 VIP 资源,浏览广告还能赚取广告费,邀请他人购买会员还可获得分成。用户刚刚缴纳高额费用,成为平台 “ 合伙人 ”,本想边追剧边赚钱时,平台已经圈钱跑路。

  专家解读:此类平台利用盗播各大影视平台片源,通过 “ 传销式收徒 ” 模式,发展平台 “ 合伙人 ”,套取用户资金,后期一旦影视平台升级接口限制盗播,此类平台就会陷入视频无法播放的境地,甚至圈钱跑路。

  防骗提示:影视行业盗版、以兜售资源为由头,不断拉人入资源群赚取 “ 代理费 ” 的模式存在风险。用户对此要做好预警和判断,尽量选择正规的影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