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冰城骤雨又见海

  主城区500余排涝人员4小时基本排除积水今夜还有中雨本周我省有两次较大降水过程

  来源:生活报

尚志大街人车涉水行。生活报记者李巍摄尚志大街人车涉水行。生活报记者李巍摄
排涝作业排涝作业

  生活报15日讯(记者丁燕于海霞杨雪楠何兴丽李威兵)15日13时许,哈尔滨主城区上空乌云集结,天气“画风突变”。13时40分许,道里区大雨倾盆。当天,市区遭遇短时暴雨,南岗区两站点雨量超过30毫米,为短时暴雨。道里、南岗、香坊等区的部分区域出现了不同程度道路积水状况,并影响到了道路通行。交警部门提示,如发生水中熄火影响后续车辆通行的,可就近寻求民警帮助将车辆推移。

  雨情

  南岗两站点遭遇短时暴雨今明市区雨一直下

  当天13时40分许记者看到,道里区尚志大街已是瓢泼大雨,公交站台下和许多商场的雨搭下,不少没带伞的市民正在避雨。直到16时许,市区内降雨逐渐停止。

  然而,这波降水雨量并不均匀。据哈市气象台统计,7月15日08时~15日20时国家级气象站降水量统计(mm):五常24.1、双城11.7、阿城2.7、木兰1.1、巴彦0.7、宾县0.6、其余站点微量或无降水。区域站降水量(mm):15日白天全市均有分散性雷阵雨,降水集中于西部西北部,局地雨量较大。4个站超过25mm,其中南岗区复华小学41.0、南岗区宽城桥37.2、呼兰区石人33.4为短时暴雨。

  哈市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韩基良表示,哈尔滨夏季多发强对流天气,这样强度的降水很正常。预计16日白天到17日白天,市区雨一直下,其中16日夜间为中雨。

  全省方面,预计15日至22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两次较大降水过程。降雨同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提醒,未来一周降水日数多,雨量较大,部分雨量较大区域与前期重叠,需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排涝

  87个布控点500余人作业4小时多地道路积水排除

  哈尔滨市排水部门启动应急抢险预案,截至15日17时,除新阳路区域仍有少量存水外,其余区域积水已全部排除。

  降雨发生后,记者在道里区尚志大街、中央大街、安发桥、建国街等多处路段看到,部分街路由于积水较深导致车辆在水中抛锚无法正常通行。由于雨量大,超出排水设施承载能力,造成江南主城区出现部分积水区域。

  哈市排水部门对江南主城区87个布控点位派遣500余名排涝人员、90台套车辆;设备泵站提前开泵运行,降低系统水位做好强降雨应对准备。降雨发生后该部门通过打开排水设施、架设机械设备等措施加快排水速度。

  据排水部门统计,此轮降雨中,雨量监测情况为:南岗供水公司降雨量为58.8mm,和平桥降雨量为36.6mm,河松泵站降雨量为30.4mm,道外十八道街泵站降雨量为17.1mm,达到暴雨强度。

  救援 72名消防员参与救援多是屋内进水

  哈市突降短时暴雨,引发主城区多处内涝,记者从哈市消防部门获悉,消防部门15日共因强降雨受理报警10起,共出动17台消防车,72名消防员参与救援。

  16时许,哈市消防支队道里中队接到报警,经纬三道街28号一居民住宅地下室被淹,屋中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老人已经被邻居搀扶出来,但家中积水已经有半米深,很多物品电器被淹。消防员先进入室内确认确无被困人员后,启动水泵进行抽水。

  16日16时30分,哈市消防支队顾乡中队接到警情,位于安固街与安广街交口的五家地下商户被水倒灌。据现场指挥的顾乡中队指导员讲述,消防员们在现场不间断抽水两个半小时,才将五个地下室的积水全部抽完。

  当日下午,道里中队接到了多起报警,都是屋内进水,在现场指挥的指导员告诉记者:“从下午四点到六点,一直在接警,都是附近发生内涝的警情,已经处理了三起了。”

  果戈里大街哈三中门前积水。

  生活报记者栾德谦摄

  民警帮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