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打造精准康复服务品牌:残疾儿童“一人一案”安置就学 

  来源:ZAKER 哈尔滨

  21 日上午,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推进会召开。我省将持续打造 “ 因人施策式 ” 精准康复服务品牌、“ 一人一案式 ” 融合教育服务品牌、“ 龙江阳光培训—就业—增收链条式 ” 就业创业服务品牌、“ 爱得其所 ” 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品牌,着力解决贫困残疾人 “ 三保障 ” 突出问题。

  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全省持证残疾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公报数据为 87971 人,占全省持证残疾人总数的 8.36%,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 14.38%。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累计脱贫 66138 人,未脱贫 21833 人,其中,因残致贫未脱贫持证残疾人 10617 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 问需响应式 ” 服务残疾人模式

  我省将充分运用 “ 问需响应式 ” 服务残疾人模式,结合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调查,持续深入开展 “ 万名残疾人工作者进万家 ” 活动。

  以残疾人证管理、动态更新采集、精准康复管理、精准扶贫管理、残疾人保障金年审五大系统为支撑,实时掌握每名残疾人的 41 项服务状况和基本需求。同时将相关数据和状况需求及时反馈有关职能部门,做到因人施策,供需对路。

  “ 因人施策式 ” 精准康复服务品牌

  我省将推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手册》,规范康复筛查、评估、训练档案和服务内容,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探索 “ 因人施策式 ” 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服务方式,下发《关于定期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共享的通知》,建立服务信息共享报告制度。力争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提高 20% 以上,让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 100%。

  “ 一人一案式 ” 融合教育服务品牌

  我省将下发《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意见》《关于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指导意见》,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进行部署。对每名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制定 “ 一人一案 ” 就学安置计划,填写《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实名调查登记表》,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入学和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途径解决好其受教育问题,努力实现到 2020 年全省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 95% 以上的目标。

  “ 龙江阳光培训—就业—增收链条式 ” 就业创业服务品牌

  我省将出台《黑龙江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扶持办法》和《黑龙江省 “ 助盲就业脱贫奔小康 ” 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制定出台符合本地区扶持残疾人就业配套实施办法,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推动各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根据不同类别贫困残疾人特点,分类开展培训,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

  “ 爱得其所 ” 家庭无障碍改造服务品牌

  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 爱得其所 ”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经验,尊重贫困残疾人意愿,充分考虑贫困残疾人实际情况,满足不同类别贫困残疾人对家庭无障碍改造的个性化需求,按照一户一案、一人一策的原则做好设计施工,不断扩大项目覆盖率和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