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打通生命通道!玛克威区域 23 处、600 余平方米违建一天全拆

  侯军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杜菲菲 文 / 摄 / 视频拍摄

  8 月 21 日 8 时许,伴随着机械的轰鸣,道外区玛克威商厦 1 号门处面积约 20 平方米的私接门斗被拆除。随后,“ 玛克威 ”10 号门等处的违建也陆续被拆 …… 为进一步推进玛克威区域火灾隐患综合整治,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打通生命通道,全面治理玛克威周边违法建设,当天,道外区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出动人员 350 余人,开展玛克威区域拆除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共强制拆除玛克威商厦、金蟾商厦、家家百货副食品商场、速喜宾馆及南十七道街 138 号院、南十六道街 211 号院等地的 23 处违建,总拆除面积 600 余平方米。

  按照玛克威区域火灾隐患综合整治总体要求,道外区对玛克威区域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梳理、逐项排查,并设立台账,作为拆除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的依据。经排查,玛克威区域共有私接门斗、私搭乱建等违法建设 225 处。执法人员介绍,此前已向玛克威区域内违法建设业户下达了第一批依法拆除《公告》,并告知业户如逾期不 “ 自拆 ”,违建将被强制拆除。在此期间,执法人员还通过走访劝说,鼓励业户积极 “ 自拆 ” 违建。

  在与玛克威商厦一道之隔的家家百货副食品商场所在大楼的楼下,共有 30 处违建。当天 9 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20 日上午还存在的违建大部分已完成 “ 自拆 ”。执法人员表示,截至目前,玛克威区域内的违建 “ 自拆 ” 的已有 120 余处。

  “ 这一处处违建威胁着消防安全,拆除后将还我们安居乐业的家园。” 家住玛克威周边的王女士说,违建拆除,打通了生命通道。据了解,道外区将继续加大对玛克威区域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全力推进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