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新高考政策即将实行,“ 3+X ”变“ 3+3 ”,如何应对?听冰城教育专家支招

  ZAKER 哈尔滨 记者 杨茉 梁潇

  近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的 “2019 年新高考背景下高中多元化办学模式与学科教育创新发展研讨会 ” 上,中国教育智库新高考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哈市教师郭建民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并在会上围绕 “ 新时代、新课程、新高考、新要求,学生发展指导的认知与思考 ” 作了主题发言。

  新高考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陆续 “ 落地 ”,我省新高考政策即将实施,从 “3+X” 变为 “3+3” 考试模式,新高考政策如何应对?21 日,围绕家长们关心的新高考诸多问题,记者记者采访了郭建民老师。

  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素养立意

  面对新高考,“ 题海战术 ” 没用了

  新高考命题在考什么上明确提出,“ 必备知识 ”“ 关键能力 ”“ 学科素养 ”“ 核心价值 ”。在怎么考的问题上提出 “ 基础性 ”“ 综合性 ”“ 应用性 ”“ 创新性 ”。

  “ 这 28 个字应当是考生备考的关键。” 郭老师说,以 “ 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 ”“ 以促进素质教育为基本遵循 ”,新高考命题指导思想反映在试题的呈现方式上,引入新材料、创设新情境,突出考查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材料情境紧贴学生生活实际。独立思考、阅读理解、信息处理、生活联系、逻辑推理成为学生得高分的关键;死记硬背、题海战术、重复劳动的学习方式已经越发不实用了。

  新高考从考知识的角度来看,不考碎片化的零散知识,而是考系统化的主干知识;不考死知识,而是考知识的灵活运用;重点考查跨学科知识、紧密联系生活的知识。因此,家长应培养孩子除了学习基础性、通用性的必备知识,还需要加强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完成从 “ 解题 ” 到 “ 解决问题 ” 的跨越,才能更好面对未来的新高考。

  别把 “ 生涯规划课 ” 路子做窄了

  “ 适合自己 ” 才是最好选择

  郭建民老师说,今年 6 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将学生发展指导由原来的四方面内容改为五方面内容,即理想、心理、学业、生活、生涯规划。生活发展指导被独立提出,这就要求学校要加强学生的生活教育,补上这个短板。在生涯规划教育中,郭老师提出生涯规划指导只是学生发展指导的一部分,不能代替学生发展指导。个别学校将发展指导等同于生涯规划,简化为心理测评与专业选择、职业发展之间的对应关系,过于强调生涯规划与职业选择,从而使之变成了单纯为应对升学的功利化的工具。显然这与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初衷是不一致的。

  郭老师告诉记者,现行的测评工具多是在西方样本统计下产生的,它与中国人的人格特质和价值观念不尽相同;并且用成人的量表和数据对正在成长变化中的学生进行简单比对也不科学。更何况测评方法是上世纪 50 年代末的研究成果,与当今的信息化时代有差异。“ 郭老师认为,生涯规划不能单一依赖测评工具,简单贴标签做比对,生搬硬套、轻易下结论对学生的发展是不利的。

  “ 我建议学生生涯规划要基于中国特色,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社团等课外活动、研学旅行等社会实践感悟,从而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兴趣、提升能力,最终学会自我规划。” 郭老师说,生涯规划的本质不是规划者给学生做规划,而是引领学生学会规划,培养选择的意识,提升选择的能力,以应对未来不确定的变化的世界,学生发展指导是教师引领学生自主发展,并与学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