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解放战争中打锦州时从死尸堆里爬出渡江战役一块船板救了命

  冰城市民王吉岩追忆大哥王吉爻的传奇人生

王吉岩王吉岩
王吉岩的大哥王吉爻王吉岩的大哥王吉爻
年轻时的王吉爻年轻时的王吉爻
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兵役证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军官兵役证

  文/摄生活报记者邓明娟

  十余年前,本报曾以《我大哥随四野一直打到广东》为题,报道了王吉岩的大哥王吉爻的一些战斗经历。每当王吉岩翻起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时,他便会追忆大哥戎马生涯的一生。王吉岩今年70岁,是哈尔滨市齿轮厂的退休干部,大哥比他大22岁,名叫王吉爻,参加过辽沈战役中的战四平、围长春、打锦州等战斗,之后,随同“四野”一直打到湛江,解放战争结束后,又参加了湘西剿匪,后来又为了国防事业鞠躬尽瘁。

  当年战场上的硝烟对于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来说,不仅仅充满了好奇,更有对老兵们舍生忘死的敬意。在建国70周年前夕,王吉岩与本报记者联系,讲述了大哥王吉爻军旅生涯中一个又一个传奇故事。

  读书期间:进步学生当上了公安侦察员

  “这些都是我哥哥当年的照片。”20日的一个午后,在王吉岩的书房,他把当年的老照片找出来,一张一张给记者介绍,已经70岁的王吉岩精神矍铄,从衣着就能看出他是一名军属,他穿着橄榄绿的长袖衬衫,腰带上还有“八一”标识。据王吉岩介绍,这些老照片是王吉爻生前戎马生涯一生的写照。

  据王吉岩介绍,王吉爻1928年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县,父亲早年闯关东,1937年,父亲在哈尔滨立足之后,母亲才带着王吉爻来投奔父亲。当年父亲在哈尔滨一家杂货铺当“账房先生”,思想比较超前,所以王吉爻来到哈尔滨就被父亲送到了哈尔滨市立太古小学读书。上学时,王吉爻的各门功课都很好,1945年,考上了松江省立哈尔滨二中读国高。“大哥高中的学校就在现在的南极街附近。”王吉岩说,哈尔滨作为全国最早解放的大城市之一,在二中读书期间,王吉爻就参加松江省教肓厅举办的暑假政治学习班学习。由于思想积极要求进步,经有关部门推荐参加了松江省军区保卫部,1946年,王吉爻被破格选调到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公安分局任侦察员。“听母亲说,大哥白天到学校教书,晚上出去抓特务,母亲十分担心他的安危,一直劝他不要再干这种危险的工作,可大哥就是不听。”

  在南岗公安分局当侦察员期间,王吉爻和几个同学想去军政大学。回家和母亲一说,母亲死活不同意。

  与军政大学擦肩而过后,王吉爻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几天后,从双城传来了王吉爻音讯,原来他背着父母参军到了“四野”。辽沈战役全面打响,王吉爻参加过战四平、围长春、打锦州等战斗,解放了东北之后,又随部队转战天津,参加了平津战役。

  解放战争时期:打锦州时从死尸堆里爬出来

  “我懂事以后,最爱听大哥讲打仗的故事。”王吉岩说,大哥王吉爻在随军参加打锦州时,可谓九死一生,战斗的惨烈可想而知,当时“四野”和国民党军队都打乱了,根本无法分辨哪里是战友,哪里是敌人。一天晚上,敌人悄悄地摸到了供给部的阵地,此时,王吉爻和几个警卫战士护卫供给部军官正在寻找主力部队,遇到突然来袭的敌人,战友们都拼命用冲锋枪扫射,可是,敌人的火力很猛,寡不敌众之际,供给部的军官命令王吉爻:“小王快趴下,抱着死人装死。”于是,刚二十岁的王吉爻立刻抱着死人装死,敌人从他们身上踏了过去。

  天津解放后,王吉爻所在的部队进入市区休整待命,他还曾动员当地的亲属支援解放军。王吉岩回忆:“天津的这位亲属,以前在日本的一家洋油公司工作,日本投降后,就接管了洋油公司,后来成为天津一位有名的资本家。当大哥穿着军装,挎着驳壳枪来到亲属家时,亲属家的管家吓得不敢开门,后来经过一番解释,管家才把门打开。见到亲属后,大哥一番好言相劝:“天津已经回到了人民的怀抱,你应该积极支援解放军……”亲属被大哥的话感动了,表示要支援祖国建设。

  渡江战役时,王吉爻初到南方,身体很不适应,患了痢疾,部队领导命令他身体恢复后再乘船过江,可是,江面上突然驶来一艘经过伪装的敌船,发现可疑情况后,在我方船上的王吉爻和战友们立刻操枪准备战斗,敌军的一发炮弹将船炸碎,不少战友当场牺牲,王吉爻掉进江中,幸运地抓到一块船板,漂到芦苇荡里才幸免一死。

  剿匪战斗中:时常遭到冷枪袭击

  “渡江战役之后,大哥随部队一直南下,解放湖北、广西、湖南、长沙、湘潭,参加了衡山战役的湘西剿匪。1949年5月12日,部队南下的途中,大哥于遂平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部队一直打到了广东省湛江市。”王吉岩回忆,大哥说他最难忘的是,一起参军的76人中,经过一次战役就会减少几个人,到湛江就剩下六七个人了,其他人全部牺牲在战场上。

  一次,王吉爻陪首长到前线阵地视察工作,在清理战场时,看见了一起参军战友的遗体。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给烈士换一套干净的军装,擦净脸上的血渍,买了一口好棺材。有的战友的遗体都找不到了。听大哥讲,和他一起参军的76个人,有的是国高同学,有的是邻居,还有的是发小。“大哥在湘西剿匪时险象环生。”王吉岩说,湘西剿匪的战斗中两军对峙,解放军在明处,土匪在暗处,即使解放军穿着老百姓的衣服也不行,北方的兵一说话就露馅了,而且不熟悉山里的地形,往往几个土匪就把剿匪小分队绕得晕头转向,土匪还经常在暗处打冷枪,不少战友没牺牲在战场上,却牺牲在土匪的冷枪下,“面对冷枪,大哥和战友们从不畏惧。”王吉岩说。

  剿匪战斗结束后,1950年,王吉爻任广西军区平乐军分区政治部宣教干事,1953年,上级安排他到沈阳高射炮步兵学校,学习现代化火炮理论,作战指挥等知识。学习结束后调入武汉部队预备八师,该师是准备解放台湾的火炮部队。1955年9月任预备八师高射炮团司令部队列股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