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旧的走不出去新的又来添乱

  下周冷涡势力较强赖在我省难“挪窝”

资料片资料片

  生活报讯(记者丁燕)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下周盘踞在我省的冷涡势力较强难“挪窝”。26日至29日,受冷涡影响我省自西向东又将迎来一次较大降水过程,降雨同时,局地可能伴有冰雹、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冷涡为啥赖着不走?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东部受到另外一个天气系统阻挡,下周盘踞在我省的冷涡天气系统移动缓慢,而西部在乌拉尔山和贝加尔湖一带还有一个暖脊系统存在,暖脊前部有冷空气输送至我省,所以这个冷涡会长时间停留在我省,且势力较强。26日至29日,受冷涡影响我省自西向东又将迎来一次较大降水过程。其中,26日西部雨量较大,到了27、28日东部雨量较大。26日我省中西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27日全省大部地区风力较大,平均风力5-6级,阵风7-8级,中东部局部地区伴有冰雹。由于多阴雨天气,日照少,26日至29日我省平均气温比常年低1℃左右。预计大兴安岭南部、黑河大部、鹤岗、佳木斯东部、双鸭山、鸡西、牡丹江东部降雨量为50-80毫米,局地80-120毫米;大兴安岭北部5-15毫米;其他地区20-40毫米。

  省气象台建议,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及中小水库险情;山区、半山区注意预防山洪、滑坡、塌方、泥石流等灾害。注意防范城乡内涝、隧道涵洞积水、路面塌陷、危房倒塌;需做好公路、铁路、民航、城市交通、建筑施工等安全管理工作;雨天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出行需注意安全;雷雨天气需注意防范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