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费闹心事都打12315热线丨今年三季度全省已追回670万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今年9月,整合原工商、质监等热线后的“12315”正式运行,三季度全省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2279件,受理量增幅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年增长56.31%,举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办结投诉7804件,办结率97.36%,为消费者挽回670.82万元经济损失。

  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合同问题是投诉的主体。商品类投诉较多,占投诉总量的60.38%。

  其中: 

  • 日用百货类投诉的主要是服装、皮鞋等商品存在开胶、开线、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或实际与宣传不符、涉嫌销售“三无”产品、违反或不履行“三包”义务、存在低标高结或不明码标价行为等。 

  • 食品类投诉的主要是食品过期、变质、腐烂、含异物、商家以会议营销形式向老年消费者销售保健产品、进口商品无中文标识及商标侵权等行为等。

  此外,也有投诉家用电器外观受损、屏幕炸裂等问题、汽车发动机等部件存在性能故障或设计缺陷、商家销售中涉嫌强制交易行为,如购置汽车收取解压费、GPS定位费等。

  服务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近四成。

  其中:

  • 餐饮服务投诉问题主要是价格不明示、不告知行为、强制交易行为、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或收取包房费、餐位费、打折内容与实际不符等。居民服务投诉的主要是商家单方变更服务项目和经营地址、擅自变更合同服务条款或失联、跑路等、商家宣传的商品功能与实际不符、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等。

  • 文化娱乐服务投诉同比增长125.71%。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商家因经营者变更导致无法延续服务、未按全同约定提供服务、强制交易、虚假宣传、违价收费等行为、游乐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导致身体划伤等。

  此外,三季度全省受理举报2973件,与去年同期增长100.61%。其中,举报无照经营占举报总数的94.80%,还有举报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