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饭馆老板捡到一部手机,来了俩“失主”,还牵出个大盗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文 / 摄 / 视频拍摄制作

  吃饭的顾客将手机遗落在餐桌上,老板查看手机通讯录寻找机主,没想到竟来了两个都自称是 “ 失主 ” 的人,咋就那么巧?双方发生争执并报了警,结果牵出其中一人竟是 “ 电动车大盗 ”,这究竟是咋回事?

  10 月 19 日 20 时许,在道里区新发镇一家饭馆内,老板在收拾餐桌时发现,桌上有一部手机正播放着视频,应该是刚刚离开的一个男食客遗落下的。饭馆老板拿起手机查看通讯录,在里面找到名为 “ 妈妈 ” 的联系人,赶紧拨了过去。

  “ 什么?你捡到了手机,好的,我马上通知我儿子过去。” 电话那头的联系人称,这部手机是孩子的,大约几个月前被人偷了,没想到会被捡到。

  还没等饭馆老板弄清楚状况,一中年男子就匆匆回到店内,他声称刚才自己把手机落在了餐桌上。老板有些蒙,让该男子等一等,说还有一个 “ 失主 ” 正往这里赶。不一会,另一名失主也赶到了饭馆,双方各执一词,都说自己是机主,争吵不断升级,并有人报了警。

  道里公安分局新发镇派出所民警陈纪羽和同事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将双方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询问。最后,第一个来到饭馆自称 “ 失主 ” 的男子说,手机是他从别人手里花钱买的,不是偷的。

  民警询问了该男子的身份信息,在系统查询时发现,该男子曾有两次盗窃犯罪前科,今年 5 月份刚刑满释放,且在对其手机进行查看时意外发现,该手机里面保存了许多张电动三轮车的照片,且车辆都不同,拍摄地点各不一样。

  经审讯,嫌疑人张某交代,他从从 5 月末至今一共盗窃了 15 台电动车,其中大部分车辆已销赃,非法获利已被其挥霍。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是绥化人,无业,他专门到田间地头,瞅准有农户骑三轮车来地里干活,趁机盗车,他采取暴力方式破坏钥匙门将车开走,找到开废品收购站的孙某将车低价卖掉。

  民警通过进一步侦查找到孙某,孙某也对明知张某提供的电动车来历不明的情况下,仍收购多台车辆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警方核实被盗车辆 15 台,涉案金额上万元,目前已追回 6 台电动车并向被害人返赃。张、孙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