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灵活多样,因地制宜,香坊区及时高效发放酒精

  来源:ZAKER哈尔滨

  “ 前几天家人到处买酒精,跑遍了附近的药店都没买到,今天咱们社区就把政府免费发放的酒精送来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真的是特别感动。做一个哈尔滨人真好。” 香坊区黎明街道居民李庆光激动地说。

  3 日,香坊区各街道办事处迅速行动,采取灵活多样、因地制宜的方式,要向居民发放酒精,集中人员联合多方力量,有序推进,确保酒精务必安全发放到户。

  考虑到辖区实际城镇户数为 5 万余户,发放工作量非常巨大,在发放过程还要避免居民过于集中、维持现场秩序、严格登记等诸多困难因素,为保障酒精发放工作顺利有序进行,黎明街道办事处确定了 “ 服务上门、分散铺开、按楼发放、避免重复 ” 的工作思路,由社区组织成立居民小组长制,两个小组长负责一个单元,8 名社区委主任各负责一栋楼。

  办事处将按照每个单元的居民户数统一配发消毒酒精,再由小组长在每个单元一楼为居民进行发放签收,同时告知群众消毒酒精存放、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避免发生安全隐患。多点同步进行,提高发放的工作效率及精确度,确保每户居都能领取到政府发放的爱心。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无需要居民顶严寒排队领取,减少了居民过于集中造成交叉感染的几率,便民高效、秩序井然、精准到位。

  “ 之前一直没买到酒精,感谢社区及时送来,真是雪中送炭。” 辖区居民王阿姨连声感谢地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相信通过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及群众的共同努力,定能打赢这场防控战役。

  为快速高效地把酒精发放给辖区居民,3 日,文政街道办事处班子成员统一调配办事处干部、社区工作者、执法队员、居民组长,每三人一组,按照社区网格,逐户发放酒精。同时将疫情防控安全须知和酒精使用常识一并传达到每户居民,确保居民安全保存和使用消杀用品。

  根据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工作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防疫消杀酒精分配工作紧急通知》要求,新香坊街道办事处将首批政府派发的 472 箱小瓶装酒精分发到辖区 8 个社区,并要求包保科室连同社区逐户发放到居民手中。

  为确保消毒酒精发放工作高效推进,街道办事处与派出所密切配合,针对社区不同情况逐个社区制定发放预案,细化发放流程,确定由街道包保领导带领包保科室深入社区,全力开展发放工作,派出所为每个社区指派一名干警协助社区维持酒精发放秩序。

  为使酒精得到充分合理的调配,香大街道办事处于 2 日下午紧急召开酒精发放部署会,针对人口密集的庭院、社区、老旧小区和物资匮乏小区,为其重点发放,提供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安埠街道办事处雇佣搬运工及运送车辆到区政府,领取区政府办配给消毒酒精共计 237 箱、2844 瓶,用于居民日常防疫消毒。该街道办事处广泛发动街道办事处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小组长、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参与到疫情防疫工作中。

  在发放物资中,尽量避免与居民见面,新建小区通过电子门铃电梯传送物资,老旧小区通过敲门确认有人,物资放在门口。